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2016-05-13)

“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区人大代表、万里街道凯旋公寓居委会主任韩英

韩英(右一)参加人大代表联系社区活动

韩英从事社区工作15年,先后在万里街道(原长征镇)多个居委会任职,现任万里街道凯旋公寓居委会主任。2006年,她当选为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后连任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多年来,万里社区的居民都熟悉“韩英”这个名字。她既是居委会干部,又是人大代表,也是属地居民。“有事找韩英”成了邻里街坊的习惯。回首十年代表之路,韩英说:“我是一名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有责任为百姓传递呼声,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深入群众解难事,立足本职办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韩英常和群众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积极联系选民、当好选民的代言人,是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落脚点。”

韩英经常热情、主动地与群众聊天,倾听群众的心声,习惯性地带着人大代表履职记录本,只要听到他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愿望,或者对社区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就会记录下来。事后,认真梳理、总结,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和突出的问题,她会进一步深入调研,到现场勘察、分析原因、思考解决方案。最后,一旦方案成熟,她会借助各种会议发言、提交建议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韩英记得早期自己经过调研后提出的意见是“富平路889弄小区与水泉路88弄小区的南门中间设置横道线”。当时让她高兴的是,意见提交三天后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答复,并很快得到了落实。韩英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价值体现,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了。

“选民信任我,赋予了我权力,我就要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韩英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头等大事看待,还时常回访居民,跟进事件后续发展。

武威东路晋元附校地处中环线上下匝道口,机动车多,韩英多次实地察看,建议在道路两边安装隔离栏,行人和机动车分离行驶确保交通安全。“我第一次提出后,有关部门派了交警来看守,情况好了很多。但过了一个月,我再来看,又恢复原样了,于是我又反映……”就这样,经过前后几次周折,在韩英的执着和坚持下,该项工程历时两年终于得以落实。

十年来,她先后提出了“武威东路沿街洗车店严重影响行人出行安全”、“新村路广泉路上的万里邮局,增加能领取退休工资的职能”、“富平路、真华路两旁杨柳树开花,花絮到处翻飞”、“万二小区安装残疾人通道”等数十条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今都已悉数解决,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探索有效工作方法,加强宣传沟通联系

韩英先后从事过老师、图书管理员、旅馆领班、物业管理员等多个职业。多年的社会工作经验培养了她极强的沟通交往能力,许多人评价她“干什么事,热情都很高,而且特别执着。”履职之初,韩英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就认真地学习代表履职手册,翻阅学习资料,边做边向其他代表讨教经验。同时,她认真参加人代会、代表组活动等,日积月累,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实用有效的工作方法。

履职中,韩英发现居民喜欢咨询区情、政策动态等,所以每次参加区里的人代会、区情报告会、代表建议沟通会等,她都认真记录,把区里的新情况、新政策及时告诉给居民,同时宣传区人大的决定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当年工作要点,得到居民的认可。在提交代表书面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和问题时,她发现区里及街道的相关职能部门,如绿化、城管、交警、卫生等都是热点咨询部门,由于政策性、实效性强,一时难以马上解释清楚。为便于咨询、向居民做好解释和宣传政策工作,韩英每次与相关职能部门交流时,都主动咨询相关政策,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这样居民区里发生什么事情,我可以直接联系部门负责人,解决效率会高很多。区里有什么政策,我也可以及时告诉居民。”为居民代言,让韩英收藏满满的成就感。

如今,微信这一通讯工具被广泛使用。韩英也紧跟潮流,还别出心裁地把所在居委会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贴在手机背面。遇到居民就邀请他们关注,“不出家门大家就能了解我们居委会的动态。”利用智能通讯技术,韩英和选民能够随时随地交流,掌握第一手的情况和资料,并为他们提供帮助。每当参与万里街道筹建新的居委会,韩英总是带头发动居民组建团队,利用微信平台多和居民交流、了解民意。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韩英说,“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相信我、信赖我,我要时刻履行代表职责,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群众反映无小事,件件我都当大事。”正说着,办公桌边的电话响起,韩英拿上笔记本,又开始走访群众了。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万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