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为群众代言 真心为企业服务

(2016-04-29)

竭诚为群众代言真心为企业服务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杨顺林

杨顺林(中)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活动

“不忘使命、不负重托,我的立身之本”。这是上海市未来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杨顺林的座右铭。作为市劳动模范、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他,自觉履行代表职责,竭诚为群众代言,真心为企业服务,全力投入园区转型发展大计,被大家公认为“三真”代表,即对百姓难事较真,对提升服务顶真,对园区发展认真。

“我是百姓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肩上扛着大家的信任和期盼。只有把责任放在心上,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杨顺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五年间,一份份代表建议、一桩桩事情化解、一组组经济数字,足见他履职的艰辛和不易,也体现了他的作为。

百姓难事敢“较真”,务实为民勤履职

2012年下半年,刚到园区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杨顺林在一次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活动中,了解到真建花苑小区居民渴望子女就近入学的诉求。此后数月,他通过各种资源、各种渠道、各种会议为百姓呼吁奔忙。真建花苑是园区(原真建村改制)自建并管理的小区,居民子女所上的小学是区教育局管辖的一所小学。该小学距离小区路途较远且乘车不便,居民迫切希望子女能在原真建村土地新建的另外一所学校就近入学。为此,杨顺林在区人代会期间提交了有关建议,区教育局专程到园区作专题调研,向居民代表解释,并保持后续跟进。

“及时了解群众所想,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一次不行就来两次”是杨顺林为失地农民发声的主要方式。由于历史原因,小区住房无产证一直是困扰居民和园区党委领导班子的疑难问题。面对这个“烫手山芋”,杨顺林没有退缩。一方面,他知道这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居民而言,这是衣食住行中的一件大事。但另一方面,他也知道,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难度很大、花费的时间精力会很多,如果处理不妥容易激化群众矛盾。于是,他同园区班子一起研究,向区有关部门反映失地农民因产证问题导致户口不能正常迁移等问题。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此很重视,给出具体解决方案,长期压抑在小区居民心头的一块巨石落地了。

在居民区综合环境治理工作中,杨顺林同样追求精益求精。他经常主动与居委干部、物业公司联系,了解居民群众生活、学习所需。当了解到小区居民缺少自我学习、终身学习场所时,他组织人员商讨解决办法,因地制宜开设居民阅览室;听到小区居民反映停车难时,多次实地察看,提出逐年予以解决的方案,小区居民很满意。

服务企业要“顶真”,排忧解难促发展

几年来,杨顺林下社区、进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企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渐渐的,大家也乐意向他说说心里话、往意见箱里投进一份份意见或建议,他也每天都会留出时间来一条条梳理,记录在工作手册里。

园区配套设施较少、商业服务较为滞后,致使许多楼宇白领的就餐问题成了“老大难”。为节省中午休息时间,部分白领只能选择路边摊“将就一下”,食品安全隐患重重。获悉此事后,杨顺林联系了耀光中环国际广场负责人,积极筹划解决职工就餐难问题。日前,大厦员工食堂已正式运营,深受附近白领好评。

每年夏秋季节,园区主干道祁连山南路和绥德路总有几次被暴雨淹没,影响区域内企业正常生产,企业和员工意见颇多。为打破影响园区投资环境的这一瓶颈,杨顺林协同园区班子主动争取区、镇有关部门支持,投入财力、物力、人力,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力量日夜施工,在2015年汛期来临之际,提前完成了祁连山路隧道改造工程,对绥德路全线至定边路沿线地下管道全面清淤疏浚,有效改善积水问题。经过改造后的区域,已经经受过二轮汛期考验,没有出现改造前的局面。

转型发展靠“认真”,同心同德筑家园

在普陀努力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新形势下,杨顺林作为一名懂经济、善经营的园区党委书记,始终牢记区人大代表使命,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理念,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与经济下行抗争、与各种困难较力,使园区经济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2013年,园区完成税收8.21亿元,完成区级财力1.95亿元;2014年,完成税收9.9亿元,完成区级财力2.27亿元;2015年园区经济实现平稳发展。同时,积极引进符合桃浦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了电器科技、先进制造、高新电子等“支柱产业”,全面打造上海知名高新产业园。

杨顺林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创新意识,他关注“科创中心建设”,做了不少功课,谈及扶持中小企业的各类政策,丝毫不逊色于孵化器从业人员。例如,杨顺林密切关注园区“来谷科创中心”的有序运转。这个在2015年全市孵化器考核中获得优良、全年引资额近2亿元的服务部门,成为园区转型发展新的“发动机”。杨顺林多次提出,“科创中心的作用就在于制造一个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最终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奔向高地”。核心企业入驻了,杨顺林紧接着又开始思考:如何凝聚各家企业,提高职工创造力、战斗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根据园区青年人多、平时缺少交流机会等实际情况,听取基层员工意见后,决定在增强团队凝聚力、搭建园区文体交流平台上做文章。三年来,推出的一年一度的“职工体育节”就非常受员工欢迎,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也随之增加,还衍伸出了许多新的活动,园区的活跃度、创新力一下子迸发出来了,园区职工很受益。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只有强化法律意识、为民意识、奉献意识,用情为民代言、用心为政建言,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才能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是杨顺林的肺腑之言。现在园区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在欣喜的同时,他觉得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更多了,他将凝神聚力、砥砺前行,继续投身园区建设中。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桃浦镇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