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社区建设 共筑“同心家园”

(2016-04-15)

融入社区建设共筑“同心家园”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昊川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志华

蒋志华(左二)与社区干部、群众座谈

蒋志华,上海昊川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因承担建民村地块旧改开发项目,从浙江杭州来到了上海普陀,一晃已是十三年。他实干、低调、勤恳,当选普陀区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期间,将企业发展与代表职责、民生关注、社会责任紧密融合在一起,在选区树立了良好的人大代表形象。

以人为先,做好宜居工程

蒋志华所在的上海昊川置业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普陀区重要的建民村地块旧区改造工程。工程于2003年启动,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旧城改造五大重点工程项目。蒋志华参与了项目的全过程,回忆起基地动迁、拆旧、规划、建造,地块内5000余户居民、68家单位的逐步动迁,以及与各个职能部门的配合沟通、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的化解,感慨万千。这十几年,是他最年富力强的一段时光,为了这个项目,他很少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很少有闲暇时间休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片热土上,与普陀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蒋志华感到,旧城改造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项目资金投入大、工程体量大、业态多元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项目负责人,打造高规划、高品质的建筑体,取得高回报率,是目标所在。但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考虑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对于如此庞大的社区改造项目,需要因势利导,重点在打造“宜居社区”上做文章,让社区居民及周边的人群受益。

旧区改造后新建的社区名为香溢花城,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以“ALLINONE”规划理念,集精装修住宅、高品质酒店、集中型商业、学校、城市绿地于一体,致力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在项目开建之初,蒋志华积极与各方接触,经常走访社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规划逐步完善过程中,结合多年从事建设行业的经验,以及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蒋志华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考虑到大型社区需要开放、融合的公共空间,许多群众渴望有便捷的生活服务设施和高品质的教育配套资源,蒋志华带领团队,积极与公司董事会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同时,多方奔走,取得了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优化了规划方案。此外,他还多方寻找合作伙伴,将优质的服务、教育等品牌项目引入社区。

虽然投入资金增加了、建设标准提高了、工期延长了、涉及方方面面的协调多了,但蒋志华没有犹豫。他觉得,既然是社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那就应该把项目进一步做优、做细、做实。5.5万平米公共绿地、文艺复兴主题社区园林、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学校(12年从幼儿园到初中一站式全学龄段教育配套项目)、上海的高端豪华酒店,成为了高品质社区的亮点,进一步实现了与“宜居宜创宜业”的区域发展定位的深度融合。

义不容辞,共筑“同心家园”

因工作需要,昊川公司办公地点落在香溢花城里,毗邻农林、光新等社区。对居民区的呼声,蒋志华讷于言而敏于行,常常“来者不拒”。他说,当选人大代表,是光荣和责任,一定要言出必行;对于扎根的社区,彼此早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应该有所回报。

经香溢花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潘秀琴介绍,围绕普陀区“同心家园”建设,她已经与开发商昊川公司商议着手共建“美好家园”。现在居民维权意识强,应对居民各种层出不穷的意见,光靠居委会很难办理。在与开发商、物业、有关部门商讨事务的时候,蒋志华常常从大局考虑,配合社区办好事,为和谐社区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比如,小区原先的物业费相对较低,引入更好的物业公司管理费面临翻倍,中间的差价怎么办呢?蒋志华向公司多次反映、几经努力,最终由开发商补足了差价,保障居民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不仅如此,香溢花城的居委会、“青年之家”、社区共享的服务配套设施等,均建设得有档次、有规模,在区里有一定的知名度,得到社区居民和周边群众的欢迎。

乐善好施,倾情回馈社会

两届、十年人大代表经历,让蒋志华对普陀的认同感、对社区的归属感、对选民的亲切感更加强烈。每次参加区人代会、代表组活动,他都认真记录、仔细观察、勤于思考、积极建言,努力履行代表职责。

在代表联系社区活动中,蒋志华联系的平江小区居民反映,由于小区停车位不足,部分有车的业主建议将空置的地下室改建为停车库,但方案是否可行,居民各执己见,难有进展。蒋志华到地下室现场查看,根据《物业法》规定,结合施工标准及地下室权属性质,针对问题症结向居民分析解释,建议业委会与开发商做好协调沟通,为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又如,他在十五届七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提出了“关于增加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考评话语权的建议”,建议在政府职能部门考核中,适当听取重点企业的意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此外,在走访中,他了解到轨交附近居民受列车行驶噪音困扰,便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与多位代表一起提出“关于在轨交三、四号线中潭路站安装隔音栏的建议”,促成轨交沿线安装隔音屏障,有效化解了居民的困扰。

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蒋志华主动上门关心慰问困难群众。有一次在走访活动中,她听说一位居民因家属重病、自己缺乏就业培训经费,便长期待业在家、生活无着落。蒋志华便主动联系居委会,并亲自上门慰问还出资赞助其就业培训,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对蒋志华来说,这些都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但对居民而言,却是“雪中送炭”的暖心事。

满腔热情,建言献策,勤勉履职;义不容辞,发挥特长,共筑家园;乐善好施,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蒋志华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的华美乐章,塑造了良好的代表形象,为普陀区“同心家园”、“和谐社区”建设贡献了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宜川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