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区域发展 倾情奉献社会

(2016-04-01)

关注区域发展倾情奉献社会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润一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冰一

金冰一(中)参加区人代会分组讨论

金冰一现年40岁,1989年,他因坚持数年如一日地照顾社区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评为第一届“全国十佳少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时光荏苒,小小年纪就立志发奋图强、报效祖国的他,如今已是驰骋律师界13年的一名中青年律师,现任上海润一律师事务所主任,还担任上海市律师协会公司和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普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普陀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普陀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2011年末,他当选为普陀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深入调查研究,为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言

润一律师事务所于2009年入驻长风生态商务区,主要为外商投资、跨国企业、金融企业、国内大中型企业等服务。由于长期在这里办公,金冰一对区域转型发展非常关注,所以话题并没有从他的职业开始,而是从他近年来专注于对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法规及政策的研究谈起。

2014年4月28日,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正式成立,是普陀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项目,承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要特色金融服务功能区。作为人大代表,围绕市委、区委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于是,金冰一萌发了对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法规和政策进行梳理和调研,进而提出意见建议的想法。

金冰一长期从事涉外商事法律业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所在团队曾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东部沿海(上海)优秀公司商事律师事务所称号。他与团队成员一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并购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相关案例调查,再综合自己在工作中处理并购相关法律问题的经验,从加强并购中的国家安全风险防范、完善产权交易法律制度、完善并购基金风险管控制度、强化民族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加强法律对并购中的企业职工的保护等五方面,深入分析了并购金融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建议关注基金风险管控、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职工保护这三方面的法规及政策配套,并逐项提出了对策和建议。在区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他向人大常委会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法规及政策调研报告》,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

“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作为上海自贸区改革东风催化下的新生事物,将大大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希望我提交的建议,能够推动配套法规及政策的陆续出台,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金冰一感慨地说。

化解信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一个优秀的律师,不仅应当善于处理法律业务,更应当为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尽一份力。”

金冰一长期被聘为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积极推进解决信访群众提出的问题。他认真接待信访人,听取信访人的诉求,在进行独立调查、摸清情况基础上,起草相应的法律意见,以第三方身份就信访问题的处理,提出专业、合理的意见,供政府参考。同时在与信访人沟通过程中,金冰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推进化解信访矛盾。

近几年来,在金冰一的努力下,已经成功化解了多起信访积案。例如在调查一名高龄的上海随军家属反映的问题时,金冰一发现对方的问题虽系历史原因造成,但其诉求尚有合理之处。金冰一积极向区里建议,提出去信访者居住的老家探望她,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他的建议被采纳了。金冰一和有关部门人员一起跋山涉水,前往信访者家里做工作。一句句亲切的家乡话让对方逐渐感动了,从冷漠、僵持,逐步转向体谅和理解,最后主动邀请金冰一一行到家里做客。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该信访积案也顺利得到化解。

“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一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自己也倍感欣慰”。

参与社区共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参与社区共建,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是我们律所的优势。在联系选区,即师大二村居民区的过程中,我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金冰一欣慰地说。

金冰一回忆起30年前他怀揣着一颗真诚、善良的爱心,长期义务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事情。如今,他仍然关心养老这个社会热点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在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他经常与老人促膝谈心,了解老人的所需所想。他带领事务所的同事与长风新村街道的两个敬老院结对,定期访问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庆佳节。许多外籍青年律师主动要求参加活动,身体力行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优良美德。

除了定期参加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免费法律援助案件之外,他还带领事务所同事与长风新村街道海鑫居委会等三家居委会结对,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有一次,了解到一名居民在遗产继承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金冰一积极联系公证处的公证员,终于帮助居民解决了困难。

在律所的墙上,有一位客户赠送的锦旗,上面印着“恪守职业、乐于奉献”八个字,金冰一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坚定地说:“随着区域结构转型力度的加大和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我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越来越多。我将更好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普陀社区居民,不负人民的期望。”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长风新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