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仁心谱新篇

(2015-12-20)

铁肩担重任仁心谱新篇

——记区人大代表、普陀区中心医院院长彭文

  

彭文(右一)正在病房进行巡查,关心患者的诊疗情况

普陀区中心医院院长彭文,不仅是位医术精湛、专业造诣深厚的专家,也是位通达明理、平易近人的区人大代表。自2011年当选代表以来,他投身区域医疗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心系百姓健康,广泛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了一名专业人大代表的作用。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彭文经常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反映民情。在他联系的曹杨新村街道杏杨园社区,居民们提起彭院长都交口称赞,亲切地称呼他为阿拉身边的“健康使者”。

精医术,尽心尽力为病患

近期,由彭文主编的《肾内科疾病》一书在社区里发放后,浅显易懂的问答形式,接地气的内容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不少居民专门到居委会借读。这是彭文多年孜孜不倦专业修养的倾心呈现。

每天早上七点半,彭文在医院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普陀区中心医院是一所大型三级综合性医疗机构,承担大量的区域急救医疗任务。为持续性夯实医院临床急救工作、掌握急救动态,彭文每日清晨都前往急诊进行巡查,主动关心留滞患者的诊疗情况,确保每位患者来院后都能享有最及时便捷的医治。

急诊巡查结束后,彭文前往临床科室进行交流调研,一方面了解科室医疗业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发展情况,一方面向临床医务人员进行最新政策、医疗动态的解读,鼓励年轻医务工作者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临床技能、提高科研能力,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上午九点,彭文走进医院会议室,部署各项工作。中午前后,彭文抽空在肾脏内科进行主任查房,关心新老患者,处置疑难病例。周二下午是他的专家门诊时间,彭文至今都保持着亲自进行肾穿刺操作的习惯。

在一些老病人眼里,这位身材魁梧、医术精湛的教授医道精深而又那么亲切,每次在医院里偶遇,老病人都会拉着彭院长聊病情、话家常,熟悉得仿佛是自己的亲人,而彭院长总会停下步伐,耐心解答患者的疑惑,叮嘱他们注意饮食、定期复查、按时就诊。正是这种敬业的态度,让彭院长的“粉丝”越来越多。群众满意度高了,区中心医院肾脏内科的业务能力和学术地位也得到持续性提升。

倾真心,惠民利民做实事

彭文,这位居民口中的“健康使者”以一颗赤子之心,尽其所能为本区的老百姓服务。通过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彭文了解到人民群众普遍渴望获得医学知识,有的群众反映自己或者家人对疾病缺乏认识、导致诊断治疗延误。群众的话牢牢印在彭文心里。他立即着手将医疗资源引入社区,更广泛地普及医学常识,有针对性地向居民讲解医学常识。彭文多次在全院范围进行动员,亲自带队下社区开展医学讲座。在曹杨新村、真如镇街道开设了“科学商店”(“科学商店”并不卖商品,而是一种依托大学、根植社区,进行科学研究与普及的公益性组织),定期向居民传授养生保健知识,吸引广大居民前往询医问诊。公益性的医学科普活动和“送医上门”服务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于细微处见真情”,业务以外的事情彭文也尽其所能为百姓发声。杏杨园小区有一处在绿化地带的历史设施,居民常年反映有人把垃圾往缝隙里丢,散发恶臭,滋生蚊虫,住在附近的居民抱怨连连,此事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彭文联系社区时得知此事,便积极联系有关职能部门。不久,缝隙的地方灌注了水泥,垃圾清除了,既保护了历史设施,又美化了家园环境,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居民们都给彭院长点赞。

勤履职,创新科研促发展

彭文自当选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不驻会)以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常委会、工委、代表组安排的会议、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在审议常委会会议及其他会议文件之前,常常抽出个人休息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在参加工委例会时,与其他工委委员一起商讨工作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开展小组活动时,热心提供场地,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毫无保留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何服务好人民群众是彭文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多方积极努力下,2012年底,普陀区西部医疗联合体正式宣布成立,以区中心医院为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包括区利群医院、中医医院、部分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居民签约普陀区西部医疗联合体后,可享受优先门诊、住院转诊绿色通道,并可在社区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和大型检验检查等。普陀区西部医疗联合体创新服务理念,推进区域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建立完善有序的梯度就诊机制,为周围居民就医提供了更多便利。

为促进区中心医院的建设发展和普陀区西部医疗联合体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由彭文领衔、部分区人大代表参与,开展了视察、座谈、调研。代表就创新驱动转型,促进科研发展,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进行了专题论述,形成《关于区中心医院以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工作》的调研报告。之后,彭文根据意见建议,坚持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医院同仁一起商议优化方案。医院各科室建立起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专科平台,同时加强专科专病门诊建设,带动了全院各学科建设有序发展。全院开展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地调动了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医院的人才队伍不仅具备精湛的临床医技能力,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保障了医院的发展,造福普陀百姓。

铁肩担重任,仁心谱新篇。多年来,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诉求,彭文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践行着人大代表职责,他不辱使命、勇挑重担、认真履职,用真情助力普陀健康事业的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曹杨新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