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浩然正气 促社会和谐

(2015-12-04)

立浩然正气促社会和谐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

林东品(右一)参加人大代表联系社区活动

林东品,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理事、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维权委员会主任,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

作为资深律师,他学识深厚、思维敏锐,担任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刑法学硕士生导师、区政府法律顾问,曾获“区领军人才”、“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等称号。

作为人大代表,他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时刻关注区域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反映和化解了百姓的不少“烦心事”。

“为群众代言是我的职责”

作为一名专业性很强的人大代表,林东品平时工作很繁忙,但只要有空他就会去选区里转转,倾听百姓的呼声,发挥群众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专门设立了代表信箱,接收群众来信。有一次,林东品收到一封信,反映某小区的物业、业委会不作为,导致小区环境、管理秩序等方面不尽如人意。林东品实地了解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督促小区物业、业委会及时整改。随后几天,林东品每天与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进展情况。群众看到林东品的热心、细致,渐渐地把他当成了自家人。有居民来信反映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消防通道设施破旧等问题,林东品得知后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促使问题及时解决。

林东品还利用法律特长,多次走进社区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林律师名气很大,可我们觉得他一点都没有架子,跟我们打交道非常平易近人。”婚姻家庭矛盾、遗产继承、老年人权益如何保护等,都是居民们非常关注的法律问题,很多居民慕名前来咨询,林东品一一接待、耐心解答。

为帮助居民化解矛盾、调解纠纷,林东品动足脑经、想尽办法。他所在的律所与社区居委会结对,帮助居委会干部、调解员,一起做好群众工作。林东品了解到老百姓在旧改征收过程中感到缺乏法律知识,不知道如何保护自身利益,便带领律师团进驻基地,提供法律咨询,保障百姓权益。因为时常与群众打交道,林东品留意到小区里的一些弱势群体,他便主动上门慰问,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居民和家人都很感动。

“为社会贡献才智是我的本份”

人大代表既是沟通老百姓和政府的桥梁,帮助百姓反映呼声解决问题,又是政府和企业的智囊团,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林东品在处理大量案件的基础上,经过总结与提炼,开创了企业刑事法律事务的新模式。他较早提出了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与处置的理念及方式,并对此进行了专门深入的研究,形成了系统的风险防范流程措施,完成了博和刑事法律服务中心刑事诉讼及非诉讼法律服务的核心产品。他带领团队为众多大型企业提供刑事专项法律服务,成功处理了江苏某经济开发区数十亿专项基金流失案、江西某地产公司项目款职务侵占案、浙江某大型建筑企业特大合同诈骗案等,成功为企业或股东追回钱款,避免巨额经济损失,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林东品还率先尝试在区域内开展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2012年,他带领律所的多名律师为大自鸣钟广场重大项目建设进行社会风险评估,此举突破了传统的重大工程项目建造前仅对项目本身和环境等因素作评估,增加了社会风险和不稳定因素的评估,如相邻建筑物的安全问题,采光问题,对周边道路交通、居民出行有无影响,有哪些社会不稳定风险等。林东品带领他的律师团队历时3个月进行走访调查,上门访问百姓,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等各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的细化,最终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风险评估报告。这套做法已成为区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的范本,社会风险评估报告里提到的一些风险及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

之后,林东品和他带领的团队又参与了玉佛禅寺修缮项目的社会风险评估。规划方案初步设想拟将玉佛寺进行整体的移位、抬高,但是林东品和他带领的律师团队通过查找资料、走访等,发现玉佛寺作为重大文物,整体移位有风险。一旦在施工过程中发生问题,将可能对文物造成破坏。在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过程中,林东品还邀请了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利益群体等参加意见征询会,进一步优化完善风险防范预案。最终,相关部门采纳了风险报告的意见,调整了方案。

“参与立法研究是我的理想”

作为沪上乃至全国知名的刑辩律师,林东品先后办理数百件刑事案件,其中尤以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金融经济犯罪案件、走私案件、毒品案件以及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为主。他所在的博和律师事务所是上海首屈一指的刑辨强所,覆盖刑事辩护、民商事诉讼与仲裁、企业法律顾问及项目代理、房地产及建筑工程法律、知识产权纠纷等领域。

作为专业律师和律所负责人,林东品在精研法律实务的同时,沉心致力于法学理论研究。几年来,出版发表多部著作、学术论文以及《犯罪成因过程论》、《论劳动教养》、《犯罪改造学》、《刑事司法学》、《刑事证据学》教学大纲等。先后参与了全国人大、市人大《监狱法》、《律师法》、《国家赔偿法》、《刑事诉讼法》、《刑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或立法研讨会。连续多年参加市、区法检系统会议,关注法治进程,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区人大代表,他认真出席区人代会,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参加工委和代表组活动。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时,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对区法院、检察院、医疗卫生落实情况等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反映给区人大及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的专项调研,持续关注职务犯罪预防、完善社区矫正、养老设施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与长寿代表组的其他代表一起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领衔形成《普陀区社区矫正实施情况调研报告》,通过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分析,提出社区矫正成功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结合履职体会和联系社区时了解到的基层情况,将有关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向区人大及相关部门反映。

 

今年,林东品被选为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随着社会职务的增多,他感到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他表示将身先士卒、弘扬正气、为民代言、做好服务,努力投身“新普陀”的发展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长寿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