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在之人 干务实之事

(2015-11-06)

做实在之人干务实之事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东纺日化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志刚

翁志刚(左)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在上海东纺日化销售有限公司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董事长、总经理翁志刚。他是普陀区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内司工委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曾获得“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话题从他联系人民群众聊起。翁志刚谈到:“多为群众办实事”、“做人就要实在”、“群众要听的就是实话”……“实”成为了采访中的高频词汇,“实”也与东纺“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企业精神相一致。

关注民生,务求实效

翁志刚当过兵,性格干脆直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实实在在、雷厉风行的作风。谈到联系人民群众,他表示为民解忧,是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走访基层和选区时,如果有群众反映问题,他会耐心、仔细地听取意见,帮助他们反映情况和诉求。

2013年,翁志刚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创卫工作视察调研时,真如镇街道清四社区不少居民向他反映小区及周边卫生状况不佳。他到现场查看,发现小区里有个废品回收站,不少废品堆在路面上,环境脏乱、气味浓烈,存在安全隐患;小区门口还存在乱设摊现象。翁志刚立即与居委会干部和社区群众进行商量,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第二天,街道城管科与物业公司负责人立即到现场处理问题,进行环境整治,问题得到了解决。还有一次,当他参加清四社区代表接待日活动时,听到一些居民反映社区活动室的设备比较陈旧,他又马上与居委干部商量,根据居民的需求,为社区活动室捐赠了一套音响设备、配备了桌椅等,方便社区居民日常活动。

2014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内司工委组织委员实地查看区域内的养老院和护理院的建设情况,检查工程质量,翁志刚了解到真光敬老院的电视机比较陈旧,无法收看全部的电视节目,经他倡议,所在公司向真光敬老院捐资,更新了敬老院内所有电视机。老人们看上了液晶电视,非常高兴。此外,他还设法为敬老院新增了凉亭,供老人休闲纳凉。

“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儿,我感到很开心。做代表就是要务实!今后我要更多地深入社区,更广泛地联系选民,更加准确全面地掌握社情民意。”

勤勉履职,参政议政

翁志刚深知代表履职离不开宪法和法律法规,“首先要学法懂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才能依法履行职责”。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性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他认真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同与会代表就群众直接利益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发表自己的见解,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闭会期间,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及工委、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视察、执法检查、调研、座谈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参与“普陀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调研;参加普陀区人民法院的庭审旁听,了解区法院刑事庭、少年庭和“知心天平”亲情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参与“诉调对接”工作和社区检察工作室建设情况调研,到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听取情况介绍,并围绕本区“诉调对接”工作,与部分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配合内司工委完成调研报告;参与普陀区看守所视察活动,实地查看区看守所应急报警、视音频监控、家属会见、提审等管理系统,听取区看守所负责人关于监管场所建设情况和工作情况的汇报。他感到,通过深入调研、视察、座谈等,进一步了解了法规政策的实施情况,拓宽了知情知政的领域,切实提高了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扎实工作,奉献力量

谈起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效、可持续发展,翁志刚脸上泛起欣慰的笑容。作为企业界代表,翁志刚时刻关注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通过多种渠道为非公企业呼吁,寻求转型发展新思路。

二十多年来,上海东纺日化销售有限公司从无名小企业跃身为中国日化行业的优秀分销商之一,员工队伍从原来的纺织下岗工人为主转变为今日高学历、高素质的精英团队,翁志刚功不可没。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和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他带领团队仔细研究,推陈出新、转型升级,不断开拓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业绩和市场占有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社会需要爱,需要我们去传承与奉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翁志刚没有忘记肩负的社会责任,他倾情回报社会,树立良好形象。在他发起下,东纺设立了“光彩基金”,扶危济困、帮老助残。他和东纺团队曾携手宝洁公司为抗震救灾、希望工程,累计捐助超过1亿元;参与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一对一”工程,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圆了“清华梦”;积极参加社区联建共建和公益活动,资助生活困难老劳模,帮助社区智障儿童,慰问武警官兵、援藏干部……

采访接近尾声,翁志刚表示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辱使命、勤勉履职,继续关注民生、讲真话、谋实事,切实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宗旨。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真如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