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办事 赢得百姓信任

(2015-09-25)

真心实意办事赢得百姓信任

——记区人大代表、上海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海

杨伟海(中)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家庭

杨伟海,上海华联吉买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区十五届人大代表。在员工眼中,他是位精明能干的管理者,根据公司经营理念和发展需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社区群众眼里,他是位贴心的人大代表,热心社区工作,真诚服务百姓,经常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反映民情。

杨伟海亲切地称呼社区居民“老朋友”,居民也习惯叫他“老杨”。三年多来,老杨给甘泉路街道周家巷小区和新沪小区的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主动关心和帮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特困家庭和单亲家庭,走访慰问困难家庭30次,慰问困难户21次,安置了数十名下岗人员就业,并多次参与社区慈善超市的公益活动,为选区和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拓宽人行道方便居民出行

“谢谢老杨为我们大家办了好事。现在周家巷志丹路大门前的人行道变宽了,我们居民的心也跟着宽了。学生上学大人放心了,老人走路心定了,真心感谢老杨!”这是周家巷小区居民写给杨伟海的一封感谢信,信里充满了对杨伟海及时反映民情、为民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2012年前,周家巷志丹路大门前的人行道一直是人们抱怨的焦点。由于道路紧邻同济医院,大量前来就医的病人或家属把自行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使得本就不宽畅的人行道更加狭窄,最窄的地方,行人只能侧身通过。而且道路周边是大型居住社区、学校、商场,道路拥堵,造成周家巷小区的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有的行人嫌走路空间小,往往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居民们很着急,纷纷到居委会反映情况。看到墙上公示的人大代表信息,有居民提议:“找找我们的代表,让他帮我们反映情况?”“好啊,我们快点联系他。”拨通杨伟海的电话,居民们向他倒出了苦水。杨伟海获悉情况后,不久就来到了居民区,进一步听取意见、了解情况。他随居民一起来到现场,在狭窄的人行道上来回走了许多遍,发现绿化带和停放的自行车成了这段人行道的主角,占据了道路的大部分空间,而行人则成了配角,可供行走的空间非常狭小。

杨伟海想:就医的病人或家属的自行车停放需求应该考虑,但影响当地居民出行的难题也要解决,有什么两全其美的好办法呢?杨伟海细心查找资料,找相关行业人士咨询,发现部分居民区遇到停车难、道路窄的问题时,往往采取改造绿化带、拓宽道路的做法。不知道在居民区外,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带着问题,他联系了区绿化市容部门,经过向专业人员咨询、再次现场踏勘,他提交了相关的人大代表书面意见。

2013年3月,有关部门对这条狭小人行道上的绿化带进行了改造,大大拓宽了行人行走的空间。出行难解决了,周家巷居民们欣喜不已,纷纷感谢老杨。对此,他谦虚地说:“密切联系选区选民,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够为大家反映问题、办成事情,我非常愿意、也非常开心。”

修剪社区树木杜绝安全隐患

春风吹过翠绿的枝头,阳光洒在新沪小区每个角落,围坐在大树下孵太阳的老人和小孩都感到暖洋洋的。望着窗外这一片和煦的景象,新沪居委会干部时常会提到老杨帮助解决小区绿化扰民的事情。

新沪小区内种植着各式花草树木,环境宜人。每到夏季,茂盛的枝叶挡住了烈日,却给高层居民家中的采光造成了严重影响,而且高大的树木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时常担心夜深人静之时小偷会通过攀爬树木潜入室内。部分居民们向居委会投诉,希望修剪树木。居委会干部犯难了,因为大树修剪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物业不能随意进行修剪。居委会干部联系了老杨,向他反映群众的诉求,希望他能出出主意、想想办法。

老杨听说居民有难题,马上来到居民区,和居委会干部一起走访了几户反映问题的居民。发现密密匝匝的枝叶像一块大窗帘,挡住了阳光,使得居民家中光线不足。站在阳台便伸手可触的树枝,的确给小偷提供了“便利”。看着居民们期盼的目光和居委会干部无奈的表情,老杨决心再管一管。

2013年区人代会期间,杨伟海和其他几名代表联名提交了有关修剪新沪小区部分树木,缓解居民矛盾,杜绝安全隐患的书面意见。意见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区园林管理部门的支持,对小区内影响居民的遮光树木进行了修枝整理。高层居民家中采光得到了改善,安全隐患也得到了解除,居委会干部心中一块石头也终于放下了。看着居民们一张张满意的笑脸,老杨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老杨的事迹在居民区传开了,可老杨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他深感肩负的责任感、使命感,表示将继续努力为民排忧解难,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工作室

甘泉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