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赋能!走近中以(上海)创新园的“智慧医疗”硬科技

2022-05-27 来源: 智创top

近日,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提出,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智慧医疗“以人为本”,顺应“新基建”大势。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一批为设备赋智、为行业赋能的智慧医疗应用特色凸显。

VR+医疗

提高临床医学诊疗精度


园内eHealth在孵企业Surgical Theater结合以色列空军飞行模拟技术,开发出医疗可视化平台Precision VR,现已是VR医疗服务领域的代表性应用之一。利用病人的MRI和CT扫描数据,平台以VR(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和A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重建病人的解剖和病理图像,强化脑科、神经外科等高精度手术的术前规划和术中导航。通过模拟,医生对相关解剖、功能组织和细部组织可进行深入的细节扩展,提高手术精准度、降低医疗事故风险。在国际范围,Precision VR被广泛应用于医院、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治疗中心,在国内已被引入上海华山医院,成为全国首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三维脑科导航设备。

f4a18eeeb8ac8d0871cd515eda3e687b.png

▲Precision VR被广泛应用于医院、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治疗中心


回撤式取栓

脑卒中治疗有了新突破

同样是eHealth孵化的企业Perflow是以色列神经内科医疗器材研发公司,开发出脑卒中介入取栓的机械取栓器。其Stream?产品已在上海长海医院开展临床试验,并在长海医院临床神经医学中心完成了国内首例国家CFDA临床动物实验。较之市面上已有的国内外品牌取栓产品,Perflow采用生物编织技术,取栓器就像一个可自动控制开合的渔网,编织灵活、形状稳定、可原路返回,适合对不同直径的血管实现一次性血栓抓取。通过独特显影技术,可实时对手术操作、取栓装置全程监控,提升治愈率及愈后效果。


智慧医养

无接触的主动监测防护


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天与养老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结合了以色列Vayyar(跌倒意外检测报警系统)、Alango(听力增强设备)、维特尔(VATALERTER)数字医疗等优秀企业的先进产品技术,赋能传统以人力服务为主的养老行业。其中,维特尔智能健康云监护系统无侵入、无接触,生物传感器+AI可远程实时监测呼吸、心率、血液、睡眠等生命体征数据,主动分析并告警呼吸不规则、心率异常、低血氧、体温异常等状况,有效降低长者、慢病患者、认知障碍人群的照护风险。


智慧医疗以“人”为核心,迎接智能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的高速增长和广阔市场。作为国际化创新互通的双向载体,中以(上海)创新园一端牵着以色列“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技术,一端牵着国内“从1到100”的市场需求,在联合研发、技术孵化、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人才交流等多措并举下,擦亮科创金字招牌的专业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