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元宇宙助力智造升级,中以(上海)创新园承接数字化机遇

2022-05-06 来源: 智创top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新锐评论《工业元宇宙——展望智能制造的未来形态》(以下简称“评论”),提出工业元宇宙技术和关键设备将赋能工业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场景。

工业元宇宙助力智能制造全面升级

根据“评论”介绍,工业元宇宙可在数字孪生虚实世界1:1映射的基础上,提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模拟运行预判,由“虚”向“实”指导和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测试、销售售后等未来形态。

在研发设计环节,工业元宇宙涵盖产品要素信息及应用模拟,通过研发人员协同设计、体验的深层次参与,加强产品与目标客群匹配度。在生产制造环节,工业元宇宙与数字化生产端口对接,实现产能、产线、流程、人员、设备的合理性验证与调配。例如宝马(BMW)与英伟达正开展虚拟工厂相关合作,引入英伟达元宇宙平台(Omniverse平台)协调31座工厂生产,有望将宝马的生产规划效率提高30%。在产品测试环节,工业元宇宙可为车规级AI芯片提供虚拟测试空间,也可模拟和体验搭载AI芯片的自动驾驶汽车,提高车规级AI芯片的测试、认证效率。在销售售后环节,工业元宇宙不仅可提供线上设配操作培训,更可为数字化建筑、厂房物理环境中地震火情逃生路线演习和检测事故的荐举良策。

螳螂慧视为元宇宙提供基本技术

在元宇宙范畴中,计算机视觉相当于基本技术。而深耕15年3D及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螳螂慧视(Mantis Vision),便是可以提供3D成像建模基本技术的平台型公司。通过将核心业务对象数字化、核心业务场景数字化,螳螂慧视为用户提供数字化结果,用于智能化分析和处理。比如通过三维空间扫描设备,在20秒内数字化室内空间,可以为定制化家具提供精准的空间尺寸,原先数月才能达成的测量+设计+预算+效果图的家装流程,可压缩到20分钟内甚至更短。又如在专业汽车改装、配件定制化的应用,用户可使用其量产的专业级手持3D扫描设备,在20分钟内将车身改装部位和部件样品转为3D文件,改装设计师可基于专业软件对3D文件和实际设计快速进行匹配、查找冲突并加以修正,免除了不必要的实物验证和采购损耗。目前,螳螂慧视以生态合作的形式参与多个行业的产品开发,涉及汽车、重工、医美、农业畜牧业、家装、服装零售、物流仓储以及刑侦、司法鉴证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多样场景。

元宇宙为工业提供更“低成本”的“平行世界”,为卡脖子的基础软硬件、工业设备提供在虚拟世界的“解法”;并在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作用于实体经济的供给侧升级,促进工业改进和创新。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中以(上海)创新园,将催生出更多赋能元宇宙应用、赋能数字经济的前沿企业,凸显创新高地的策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