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以创新园成为一个圆梦的平台——中以创新园(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浩专访

2021-08-31 来源: 国际市场期刊

因缘而生的中以创新园

中以(上海)创新园依托上海英雄金笔厂的旧址建设而成,昔日老厂房如今焕发着生机勃勃的活力。

“对普陀区来说,建设中以创新园,其实是机缘巧合。桃浦以前是个化工区,在搬走200多家工厂,拆了约200万平方米的各类房屋,安置了近5万名员工后,桃浦成为一片空地。桃浦如何发展,桃浦如何转型,一直是市政府领导非常关心的。”强总向记者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708.jpg

2018年6月,时任上海市长应勇访问以色列,市政府和以色列创新署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希望更多以色列的创新技术落户上海。之后,上海市科委牵头讨论,能否在上海建设一个中以创新园。当时市领导觉得,上海的几个功能区,桃浦是转型条件最成熟的,所以决定将创新园落户桃浦。

时任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普若璞对普陀区完全不熟悉,甚至抱着否定中以创新园落户桃浦的态度。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亲自去领馆拜访,邀请普若璞先生到桃浦智创城来考察。普若璞总领事来后,被英雄金笔厂的老建筑吸引了,还观看了刚从特拉维夫游学归来的曹杨二中希伯来语班小朋友表演的诗朗诵节目,一下子拉近了普陀区和以色列的距离。总领事感觉这个地方人员热情,建筑有特色,交通也比较方便,回去后就同意中以创新园落户普陀区。

“之后我们改造了英雄金笔厂,2019年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开园。”强总说。

努力突破两国间的理念差异

当问到建园以后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强浩总经理表示,两个国家之间的理念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何融合是一个问题。以色列人希望中国人买他们的技术,尤其是初创技术,事实上欧美人都在这样做,中国企业是怕失败的,到以色列往往只敢跟投,或者收购一些很成熟的东西,尽管价格更贵,但是很少有中国企业投资有可能出错的初创技术。

“我们也希望中国资本能够去投一些以色列的初创技术,但是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束缚,突破禁锢可能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投资总是有风险的,但是这一步不跨出去,我们永远买不到以色列初创的最好东西。我们国内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想法,最好外国所有的科学家都跑到中国来做研发,这是不现实的。以色列创新署亚太事务主管很明确地表示,他们是不支持以色列科学家到中国来做研发的。为什么?因为研发是以色列的立国之本。我们要转变观念,离岸实验室可以放在以色列,把人家的创意买过来,中国科学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中国的市场化、中国的产业化,把它发扬光大,这可能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园区成立不久就暴发疫情,这对于你们有多大的影响?”记者问。

“影响非常大。我举例来说,我们有一个以色列籍员工,2020年春节刚过他就提出辞职了。因为疫情,人员往来暂停,以色列人过不来,我们也出不去,也导致我们原来谈的一些项目按下暂停键。”强总回答,“当然,我们也看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疫情开始的时候以色列企业给我们捐赠口罩,录制视频为我们鼓励打气,等到中国疫情差不多了,我们也给以色列的朋友们送防疫物资。”强总说。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729.jpg

实现梦想的平台

和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园相比,中以(上海)创新园更像一个平台,它关心的不仅仅是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解决就业和产生多大的税收,更多的是致力于帮助中以两国企业和创业者实现梦想。

“无论你是以色列人还是中国人,把你们的想法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来实现你们的梦想,中以创新园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强总向记者介绍说,“桃浦要成为普陀区未来发展的增长极,我们想要建设国际创新城,中以合作就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

“我们为进入中国的以色列企业提供帮助,我们发现以色列的企业进入中国,和我们想象中传统的欧美企业进入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以色列人不会在中国做多大的投资,也不是来开厂做多大的生产,他们过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卖技术、卖产品。但是很多以色列人不熟悉中国市场,他们要找到市场,就需要我们园区的帮助。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做推广办路演,把他们的技术或者产品推广到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市场。”强总说。

“园区在促进中以合作方面有什么成功的案例吗?”记者问。

强总介绍道,一家以色列化妆品企业AE有一款黑科技美容仪产品,进入园区之前市场反应一般,通过园区的宣传、推广,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网红产品。还有一家去年年底引进园区的以色列企业 “螳螂慧视”,这是一家专业做3D视觉捕捉的高科技企业,经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商务处介绍入驻了中以创新园,园区对它进行了量身定做的包装和宣传,在去年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和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上,上海市许多领导都参观了该公司的展台,该公司的产品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745.jpg

另外,园区里有两家以色列的孵化器企业,过去带着技术来中国做推介,但公司的老总发现很难,因为中国人不太敢投资那些还没有成熟的产品,中国人一般喜欢看见成熟的产品,然后愿意复制,再去拓展市场。

“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和他们一起研究突破的方法。我们和一家以色列孵化器Trendlines(趋势线)公司在谈合作计划,怎样从中国人的需求端出发,最终把这些技术转移到中国,在中国的生产力和市场配置下发扬光大。”强总继续说道,“明天下午,我要和同济大学医学院郑院长见面。同济大学医学院每年都会有很多医疗科研计划,他们正努力要成为中国最好的医疗科研院校之一。以色列的医疗水平在中东地区是首屈一指的,我们探讨今年或者明年,同济大学医学院是否和以色列科研机构联合共同研发项目。对于这些中以合作项目,我们园区会给予支持。我们与交大的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也有联系,疫情暴发之前,安泰每年都会有去以色列的游学计划,目前,园区在和安泰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一些合作计划。”

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一切东西都是创新

以色列现任驻沪总领事爱德华把中以(上海)创新园称为他的第二个办公室,几乎每隔一小段时间,他都要带朋友来园区内的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该沙龙也是中以创新园帮助大家圆梦的一个实例。

沙龙总经理颜明华和他的合伙人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中国建立一个中以文化交流的平台。颜明华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在总领馆的指导和园区的帮助下,大家一起创办了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如今这个沙龙在上海的犹太人社群中,或是在喜欢以色列文化的中国人群体中已经小有名气了,之前上海虽然也有一些犹太餐厅,但都没有做到像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这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中以创新园的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以传播和交融中以两国文化为特色,这在上海是首创。

这时,坐在一旁的颜明华总经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沙龙的故事。

“和强总一起来做中以创新园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中国有这么多中以园,但是做得好像都不太成功,我感觉在文化交流方面还是有一些问题,后来我们就考虑是不是能够搞个犹太文化中心。因为我觉得科技这东西太硬,和科技人打交道很难。我觉得需要软性的东西,所以一定要通过文化,通过软着陆的方法。”

“有一次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见到了时任普陀区区委副书记顾军,我们聊了将近3个小时,探讨中以创新园如何做出特色,就有了办一个文化科技沙龙的想法,顾书记问了许多,也给我许多意见。回国后,顾书记非常认真地一一落实,立刻建议园区腾出地来设计装修,委托我来运营。”颜总说,“举些例子吧,我们办了一个小孩子读书会,经常邀请中国和以色列的孩子来参加读书会活动;去年9月,我们受中国围棋协会和以色列围棋协会的委托,举办了中以围棋对抗赛;去年1月底,我们办了一次无障碍电影的公益活动,请残疾人来看电影;我们还启动了中以电影沙龙,引进放映了4部以色列影片;中国农药集团因为市场饱和,产品滞销,企业发展碰到了瓶颈,在沙龙的帮助下,集团与以色列科研人员成立一个联合实验室,研发出一款针对某一个垂直领域的农作物农药,产品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此后,因为这款产品有以色列的标签,还成功地出口到国际市场。”

 就记者的要求,强浩总经理谈了他对创新的体会。

 “创新,它不仅仅是指科技方面的创新,起初我也不懂,我认为创新就是高科技。后来有人对我说,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一切东西都是创新。哪怕是一个普通的化妆品,在里面做了一个小小的变革,这也是一种创新,它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能够提出来创新的想法,有利于推进中国和以色列之间创新的合作,我们就愿意帮他一起做,而不是一定要搞高科技,你才能够过来。”

 “对于园区未来的规划,你有什么样的想法?“记者问。

“我们园区叫中以创新园,所有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一个词,就是创新。我们建设这个园区,就要用一些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手段来实现我们创新的梦想。我希望在中以创新合作的路上,能够留下中以(上海)创新园的痕迹,我们愿意成为这条创新路上的一块大大的垫脚石,这个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未来中以两国的创新取得了辉煌成绩的时候,希望能有中以(上海)创新园浓墨重彩的一笔。”强总憧憬地说。

相关链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2020年8月1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认为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中国和以色列两国创新合作的重要内容,正努力打造成为上海科创中心新的增长极,助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园区已集聚31家企业、机构,涵盖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生命健康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如以色列创新署授牌的19家孵化器中的Ehealth和Trendlines,致力于高科技膜研发的以色列Gauzy,服务于医美产业的以色列CHIC和AE化妆品等。

中国首创的人工智能手套项目,就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诞生。将这款可穿戴智能手套戴在手上,即可自主识别用户的动作意图,辅助瘫痪用户完成握拳、提物等动作。

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介绍说,为保护园区企业的知识产权,普陀区知识产权局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挂牌成立,在上海首创“驻点式”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拥有有效商标27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软件登记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