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物医用材料发展高地!普陀这个园区不一般

2021-08-24 来源: 新浪网

 近期,《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为重点产业的“3+6”高端产业体系。在生物医药和先进材料两大产业融合创新下,生物医用材料打造用于诊断、治疗、修复或替换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新型高技术材料,正打开医疗健康领域与材料科学各自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产学研合作的通道,在政策驰援下迸发创新经济优势形态。

  多元门类先进材料

  夯实医疗场景基础

  根据医药行业大数据机构医药魔方数据统计,目前,我国被详细研究过的生物医用材料及其医用植入体已超过1000种,被广泛应用的材料有90多种,制品有1800多种。相应的,民政部门大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肢体不健全患者超1500万、冠心病患者超1000万、白内障患者约500万、牙缺损患者高达3亿-4亿,对生物医用材料有着巨大的临床需求,同时开辟出先进材料与医疗行业的海量市场开发空间。

  具体看来,生物医用材料可按材料属性、材料的功能与用途及降解性来分类。占比最多的为按材料属性分类,包含运用于人工假体、人工关节、医疗器械的金属材料,生物陶瓷为代表的无机材料,用于人体器官、组织、关节、药物载体的高分子材料,以及集成各类材料获取更优性能的复合材料;按材料的功能与用途分类,包括生物活性物质载体材料、医用耗材;按降解性分类,可分为不可生物降解材料及可生物降解材料。运用高端先进材料科研成效逐步落地的基础,生物医用材料朝着产品门类多元、场景百花齐放的特征发展。

9c8f-3ff28d8c6655e42beab89b928de090f0.jpg

▲生物医用材料分类详情

  中以(上海)创新园

  打造生物医用材料发展高地

  生物医用材料的跨学科研究发展迅猛,已深入到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冶金、基础医学、纺织科学等多个学科,并衍生出多个交叉学科主题。上半年,在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科技部的共同支持下,我国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成立,集结了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21家技术单位、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学术团体,致力于推动先进材料与相关医疗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97f6-2986eff6d5286a0917a4c1faff8ca9c1.jpg

▲多产业、多学科赋能的生物医用材料

  在新技术、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过程中,国家政策与平台已蔚然成势,而具体到研发、生产环节及后续不同区域的市场化推广,园区将是创新合作的优质平台。作为普陀区着力打造的国家、市级重大战略任务“金字招牌”中以(上海)创新园,以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示范区、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为目标,已引进50家企业入驻,包括以色列Gauzy——拥有医疗、汽车、航天多领域研发经验,致力于高科技膜研发的先进材料企业;EHealth孵化器,于开园一周年展出了世界第一款可自由调节直径的脑血管取栓合金网线项目,运用医疗器械新材料提升高脑血栓取栓成功率。

8117-8aa7c13752f157bbdb43c0382b8c9190.png

▲园内Ehealth孵化器科研成果展板区域

  把握交叉领域优势,提振产业经济能级。位于普陀桃浦核心区域的智创TOP,正在打造以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智能科技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将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将以知识产权集聚、转移和孵化为特色,为源源不断扎根园区的企业提供优质、开放、共享的中以创新合作发展生态,并加强优质园区空间、政策服务、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带动园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激活科技创新活力,助力多领域龙头企业在创新创业上的契合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