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里正在打造一个知识产权高地

2020-04-26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普陀区人民法院中以(上海)创新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正式揭牌成立,司法力量入驻园区,助推科创中心建设。这是自2019年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以来,再度以“驻点式”服务园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力。此前,区知识产权局(所)、专业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各层级服务机构均已落户。场所、服务、资源正以一种一体化的集聚之势,汇向这个知识产权高地。 

中以(上海)创新园

首创驻点“专业所”

2019年5月,区知识产权局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挂牌成立,以“驻点式”专业服务在园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局为全市首创。同年9月,专业的知识产权所也入驻园区,以服务园区企业为己任、面向全区开展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作为一个长期驻点单位,我们一手抓促进、一手抓保护。”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管所所长陈燕告诉记者,“开园的当天,就有很多以色列的企业来问我们,‘入驻园区后,产品来到中国,能提供怎样的保护’,知识产权对于科创类企业而言犹如身家命脉,而我们的驻点服务,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同处一地的便捷,更是一种信心所在。”

园区正式开园前,知识产权所就提前成立了,开始为园区的正式成立做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指引、服务准备工作。“园区企业专利转化、交易、许可都有对应的一次性奖励,购买专利保险也提供定向资助,这两条优惠政策是园区企业特享的。”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管所所长副所长祝昊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政策宣教,为园区引进及定向推荐适当的服务机构、平台,也是为企业提供“零距离”知识产权服务的必须。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818.jpg

“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企业发展”专题活动现场

“立足园区、服务全区”是区知识产权局的服务和发展方向。4月24日下午,区知识产权局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主会场,举办了“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企业发展”专题活动,聚焦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探索后疫情时期,以知识产权金融助推中小微企业回血发展的新思路。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覆盖全区企业,还在天地软件园、武宁科技园、未来岛高新园区设置了分会场,吸引了70余家区内企业参与。“借此搭建平台,帮助园区内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同时也借此机会激励企业参与知识产权建设工作,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陈燕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824.jpg

中以(上海)创新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

4月23日,普陀法院中以(上海)创新园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正式成立,是继首创驻点知识产权所后,进一步加强“公、检、法”部门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的另一新举措。

“无边界”沟通更高效

“打造一个以知识产权为特色集聚的园区,是我们的目标。”中以(上海)创新园常务副总邵光卫说。为此,园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无边界”的沟通联络机制,将企业服务落到了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901.jpg

知识产权咨询服务

与知识产权所一月一次例会、与园区企业沟通无时限,是园区服务专班的工作常态。园区与知识产权所的办公室仅有几步台阶之隔,沟通更是突破边界,随时随地。“就在这个月,园区邵总和我们在会上沟通了园区企业有医疗器械办证、注册方面的需求,我们随即就可发挥桥梁作用,转到局里的‘医疗器械科’‘注册科’等职能科室,为其进行专业的对接和解决。”陈燕告诉记者,“这样及时的沟通,才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真实需求,并及时解决。”

半夜、周末随时“骚扰”、园区随时“解答”,这样不设限的沟通模式让落户园区的上海海每康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后称海每康)印象深刻,公司创始人许磊告诉记者,“今年2月,我们和园区提出有知识产权服务的相关需求,当月园区就给我们精准对接上了专业服务机构。真的太高效了。”

一体化配套资源

为了打造IP高地,园区在一体化的场所、服务、资源配套上下足了功夫。引进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上海)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容·知识产权等多家专业平台机构、每月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和活动、根据企业需求定向推荐服务机构。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907.jpg

园区部分入驻机构、平台

上海容·知识产权是早期落户园区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朱梦之告诉记者,“公司最开始是做专利分析起家的,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逐步转移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上,而中以创新园里集聚着中以两国科创领域的最新成果,也在打造一个相关资源服务的一体化场所,我们希望可以借着平台的优势,发挥自身价值,加快各类创新成果的转化速度。”

“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并能定向推荐服务机构,解决企业发展困境”是园区打造一体化配套资源的初衷和价值所在。海每康和容·知识产权的“结缘”得益于园区的一体化资源战略。海每康是一家从医疗设备销售公司转向自主研发的医疗科技企业,“公司在转型过程中,有了知识产权方面的特殊需求,不仅是点上的单项专利申请,而是需要从产出到落地端的知识产权全流程嵌入服务。”许磊告诉记者,在经历多次自主找寻服务公司无果后,通过和园区、知识产权所沟通诉求,很快实现精准对接,“和容·知识产权的工作人员一对接上,看到他们在全流程服务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一拍即可,终于心安了。”

据介绍,园区还联合市区两级相关资源,持续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相关的专业讲座、培训为企业提供多维服务。疫情期间,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3点,从专利基础知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利申请实务、专利信息利用、专利资产评估等多方面展开线上教学。“这样的课程,既有理论也有实操,对我们这类企业,真的是解决了我们的刚需。”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