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上海)创新园“驻点式”知识产权服务又创新招:IP金融赋能企业疫情后发展

2020-04-26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24日下午,普陀区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企业发展”专题活动在中以(上海)创新园举办。活动聚焦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探索后疫情时期,以知识产权金融(IP金融)助推中小微企业回血发展的新思路。

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中以创新合作研发、孵化、转化、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园区是打造知识产权集聚的重要承载体。而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聚焦“知识产权金融”。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监管所所长陈燕介绍道,“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借着世界知识产权日,我们选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这一主题,目的就是希望能借此搭建一个平台,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园区内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能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融资,不仅可以缓解中小微企业获取融资的困难,还可以激励企业更多地参与知识产权建设工作,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125.jpg

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邀请了工商银行、太平洋产险、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多方专业人士,从政策宣讲、主题讲座、实务讲解等多个维度为企业提供解读,方便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资金困难。对此,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受益丰富。落户园区的上海海每康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磊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科创型企业,在融资和知识产权方面都有需求,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了解到可以通过银行对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这对缓解我们疫情之后的资金压力是一个很好的助力。”

2019年5月,区知识产权局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正式挂牌成立。在园区挂牌成立知识产权局为全市首创。同年9月,专业的知识产权所也入驻园区,以服务园区企业为己任、面向全区开展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自此“一手抓促进、一手抓保护”的“驻点式”知识产权服务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拉开了序幕: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假冒侵权行为惩戒力度等多维度“零距离”服务园区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426152129.jpg

各分会场连线手机端截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覆盖有需求的全区企业:线下开辟了中以(上海)创新园作为主会场,以及天地软件园、武宁科技园、未来岛高新园区三个分会场,线上采用了互动直播参与的形式,线上线下近7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由上海容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产险上海分公司、工商银行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