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露“先行者”风采!首发智能楼宇在普陀这里载誉亮相!

2020-03-20 来源: 上海普陀

位于祁连山路111弄中以(上海)创新园内、于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18号楼,是临港集团园区数字化转型的首发智能楼宇,也是桃浦智创城首栋建成的高端产业载体。这栋由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高科技加持的智慧空间,承载着区域国际化科创载体的标杆形象。

本文将带大家一起来领略:首发智能楼宇将历史文脉和现代艺术美学相融汇的建筑设计和室内环境,共同感受“高大上”的优质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451.jpg

▲改造前的英雄金笔厂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456.jpg

▲现今的智创TOP首发智能楼宇

沿袭工业肌理神韵

“U型厂房”跃现生机

改造后的楼宇建筑面积8940㎡,一层南楼层高约5.5m、北楼约5.7m,二至五层层高约4.5m,是英雄工业历史保留建筑群内单体面积最大、显示度最高,也是最大程度地保留上世纪50年代苏联式工业建筑肌理神韵的一栋建筑。整体布局上,智能楼宇与场地南端的智创TOP B区新建项目风格呼应相生。改造后的建筑注重对原有建筑风貌的沿袭,在传统中彰显现代设计理念。项目团队以“修旧如旧”的修复手法,打造出保有苏联风格的独栋办公区域,形成历史与科技交融的精神场所和展现活力的视觉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502.gif

建筑风格上,智能楼宇南北翼沿用了保留建筑墙体,框架柱、楼板采用了加固处理,中部则改建为宽敞的中庭和通透的玻璃幕墙,围合成视野明亮宽绰、又极具艺术张力的中庭空间。为延续老厂房的风格并兼具现代工艺的实用美观,ennead的设计师们仅对沿用原建筑立面的马赛克贴面,就调试了多个版本,使外立面在阳光折射下呈现典雅光泽。同时,墙体与新增的深色立面格栅交替相间,让建筑呈现更为挺拔的视觉感官。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618.gif

▲智能楼宇建筑外墙的马赛克贴面

通透中庭点亮空间

功能形象别具一格

室内设计由意大利盖蓝设计公司(Gala China)操刀,从建筑设计中汲取灵感并在室内伸发。中庭是整栋楼的“点睛之笔”,仿佛一个轻盈通透的“玻璃盒子”镶嵌在南北墙体中,回字形走廊环绕其间。中庭南北两侧的玻璃幕墙则是充满现代韵律的浮动模块—在三层、四层延伸出会议空间,包裹着回字走廊错落排开,在静态建筑基底下打造活泼生动的立体感。中庭的色调以白色为主,辅以木材、石材、局部黑色以及暗红色马赛克的点缀,营造出高端、大气又不失温暖、活力的空间氛围。材料、颜色的搭配和细部控制巧妙的确保了空间的连续性、独立性和整体性,带来鲜活、跃动的视觉碰撞,既提升了空间的层次感,又烘托出历史与现代的交汇。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643.gif

▲位于中庭、浅色中性色系木材打造的宽缓阶梯

步入中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浅色中性色系木材打造的宽缓阶梯。这一设计理念也被应用在苏州图书馆的大阶梯阅览区,不仅是阅读休憩、攀谈交流、创意展示的理想场所,更象征着英雄文脉传承发展、拾阶而上的精神阶梯、文化阶梯。

二楼平台是楼宇智能化应用和智创TOP沙盘形象展示中心。驻足平台,红黑色相间的马赛克点亮中庭纯白空间,以竖向构造贯穿每个楼层并呼应外立面竖向元素。每层的空间功能各不相同,大到一楼可容纳150-180人的多媒体报告厅,小到可在午后阳光下小聚的办公休息区,都体现着对人性化尺度、舒适空间的尊重和彰显。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706.jpg

▲楼宇智能化应用展示屏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710.jpg

▲智创TOP沙盘形象展示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714.jpg

▲贯穿各楼层的红黑色相间的马赛克墙面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719.jpg

▲办公休息区

主工艺品寓意深刻

进取精神承继启新

抬头望向中庭上方的锯齿形天窗,是由澳大利亚知名艺术家Britt Salt特别创作的主艺术品。艺术品题为“回声”,视觉上通过线条和韵律激活简洁凝练的建筑空间,仿佛碧空中的一朵腾云悬浮在简洁明亮的中庭上空,相间纹理构成的整体造型既像是流淌不息的溪泉、余音绕梁的音符,更像是从英雄金笔中挥洒而出的文墨,奔腾不息地迂回出动人而丰富的视觉层次感。

相比外形,主艺术品在概念和意境上更是注入深思巧虑,重在体现桃浦“国际创新城”的独特场地历史和科创精神,既契合楼宇的专业办公氛围,也阐述智创TOP产城综合体的多元活力。作品的灵感来自科学的象征--莫比乌斯环和克莱因瓶。重叠贯穿的表面构造出曲面的“无限延续”,富有动感而静阔优雅的造型,旨在烘托桃浦区域转型所肩负、承继的历史文脉,更象征着“在继承中创新”的成长和进取,向每一位投向注目的人传递高规格的审美格调和人文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320174727.jpg

▲中庭上方的锯齿形天窗与艺术品“回声”

这栋既有智慧创新之“才”,又有空间设计之“貌”的智创Top首发智能楼宇,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讲述着“英雄”昔日的辉煌,见证着“英雄”的进取和新生。未来,智创TOP将持续开发出更多高品质建筑、高活力功能的园区,切实担当起普陀桃浦区域转型、产业升级“先行者”,朝着更多的“首发”和“标杆”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