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信赖的护理“明星” ——肖玉荣事迹后续报道

2015-06-12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区社会福利院护理主任肖玉荣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养老护理“明星”,看了报纸上、电视上的报道,养老院里的老人、护理员们都感叹道:“以前我们一直都知道‘肖肖’对老人很好,看了报道才知道‘肖肖’为护理工作付出了这么多,她真的不容易。”

6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桃浦第一养老院,这是区社会福利院为了大修暂时搬迁的新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依旧为老人奔忙的肖玉荣。提起被媒体采访报道的事,肖玉荣脸上露出了淳朴的笑容,“我感觉自己的压力更大了,以后不仅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还要做得更好,才对得起老人和家属的期待。”

马不停蹄的“红人”

随着各级媒体对肖玉荣的报道,“肖肖”变成了老人、家属中的“红人”。中午,俞阿婆拿着一份报纸激动地找到肖玉荣:“‘肖肖’,我在报上看到你的新闻啦,你为了我们老人真是做得太好了,我把报纸留着给你作纪念呢。”和俞阿婆有着同样感受的老人不在少数,就连原先不熟悉“肖肖”的家属都被她感动:“‘肖肖’你这么多年为老人付出,甚至没空回老家看望亲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肖玉荣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当老人不住地夸赞她时,肖玉荣又感到“难为情”,她的内心里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虽然媒体报道了我的事迹,但我觉得这更多是在给为老服务行业做宣传。这些年,从事护理行业的人越来越少,我希望更多人能通过报道认可护理员这份工作,激发更多同行业工作者对护理工作的热忱。”从一位安徽来沪的打工者升级为拥有上海户籍的新上海人,肖玉荣希望那些和她一样来沪打工的护理员们能够得到激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多贡献。

尽管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肖玉荣始终把做好护理工作放在第一位。从5月底至今,肖玉荣天天忙碌于福利院搬家的艰巨任务。最近她又马不停蹄地落实起搬迁后的事务,小到关心新食堂的饭菜,大到跟进新院硬件设施,她不漏掉一点细节,“老人刚刚搬到新的地方,肯定有很多不适应,家属也很关心这里的情况,不论再小的事情都要做到位,才能让老人和家属放心”。

肖玉荣和记者边走边聊,刚走出电梯,就听到楼道里响起了铃声,肖玉荣立刻三步并作两步,跑到老人的房间区域,并叫来护理员查看情况。走进按铃的房间,“肖肖”才发现是工作人员在调试服务铃,她这才松了一口气。转眼,“肖肖”又想起了什么,和安装服务铃的公司负责人聊了起来:“能有办法让铃声响一点么?现在这个响铃反馈的设施放置在走廊外,声音也小,虽然病房门口会亮灯,但护理员们有时难以留意,能在走廊里多装一些响铃设施么?”

处理完这些事,已经到了开饭的时间,肖玉荣又从2楼到8楼一层层地巡查,一间间地查看老人的情况,“每天我都要巡查至少2、3趟,隔几个小时就要看看才放心。”

护理行业的楷模

肖玉荣在护理岗位上一做就是二十一年,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共有54人,不论是多年共事的同事,还是新加入团队的成员,大家都佩服“肖肖”,因为她不仅用心为老人做事,而且面对再困难的情况,也能胸有成竹拿出应对的方法。

盛玉凤在福利院里工作了14年,现在接替肖玉荣成为专护区组长。与“肖肖”共事多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肖玉荣曾说过的一句话:“只要你有一颗为老服务的心,一定会把这个工作做好。”她告诉记者:“最近,福利院搬迁,100多位老人都要搬到新住处,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肖肖’经验丰富,她把每个护理员具体负责的事项安排得妥妥当当,还列出了分工表,考虑得细致周到,仅仅2、3天就完成了搬迁,家属和老人的满意率都很高。”

护理员谢萍英2014年进入区社会福利院担任专护病区的护理员,在肖玉荣的指导下学习护理技巧。“刚开始我什么也不会,‘肖肖’就手把手教我怎么给老人服务,包括帮他们穿衣、洗澡、喂饭。她总说,‘做护理员就要不怕吃苦,要有坚持的毅力’,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

在院长朱芹眼中,“肖肖”是护理员们的主心骨,“她不怕脏活累活,乐于帮助老人,还把自己学到的理论运用到为老人服务的工作中。在她的带领下,护理部的同事们都干劲十足,话往一处讲,活往一处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她能够再接再厉,带出更多优秀的护理员。”

肖玉荣精湛的护理技巧和心系老人的服务态度,成为了护理员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护理主任,她也坦言:“今后我要继续带动引领团队,展现更好的精神面貌。希望护理员都能更有干劲,为老人着想,做好服务老人的工作。”

肖玉荣已经成为普陀区养老机构护理行业的一面旗帜,今年,区民政局计划设立肖玉荣工作指导站,面向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培训,进一步发扬“肖玉荣”式的服务方法和技能,培育更多“肖玉荣”式的护理人员,提高为老服务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