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从农民工变身养老服务明星

2015-06-09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44岁的肖玉荣出生于安徽,仅初中文凭的她18岁就成为来沪打工群体中的一员,做过住家保姆,也当过车间工人,1994年因偶然的机会,进入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当护理员,20多年来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护理技能、计算机水平等。如今她已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到护理部主任,成为老人们眼中的“明星”。

每天上班都比别人早

在普陀区社会福利院里,大家说起肖玉荣,印象最深的便是“能吃苦”。

1994年,肖玉荣刚到普陀区福利院打工时,担任专护病区的护理员,负责照顾28位专护老人。由于病区大多是无法自理的瘫痪老人,进食需要将饭菜粉碎,由护理员轮流喂食。当时院里没有微波炉等设施,肖玉荣担心后吃饭的老人吃不上热菜,就用开水把饭焐在脸盆里,一个一个喂,一顿饭往往要喂近两个小时。等老人全部吃完,碗筷收拾干净,她才去吃饭。

在20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肖玉荣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在实践中累积经验,从困难中提高水平,由初来乍到的农民工变成了护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说起她的这股干劲,同事盛玉凤佩服不已:“她每天上班比别人早,而下班往往没有固定的时间,只要遇到同事请假,她就主动顶班。每当农忙、重要节假日人手紧张时,常常24小时连续上班。”

注重专业技能培训

尽管只有初中文凭,且没学过专门的护理学知识,但肖玉荣在面对年老体弱、需要专业照料的老人时,更注重的是专业护理知识的学习和运用。随着多年来认真学习和临床实践,她获得了高级护理员职称,并多次代表普陀区参加市民政局举办的“护理员业务操作技能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普陀区福利院院长用12个字概括肖玉荣,“能吃苦、热助人、爱学习、懂业务”。

2001年,肖玉荣在担任5、6楼专护区的护理班长期间,照料着近70位老人。在她负责的工作区域,有近20名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他们大多患有便秘,身体状况不尽人意,家属也十分烦恼。肖玉荣一边做护理员的思想工作,一边亲身为护理员示范护理技巧,定期为老人用手抠大便,她的工作让不少患者家属由衷产生敬佩之情。

在她的带动下,专护区域的护理员都学会了这门“绝活”。现在,入住在专护区的老人不再为便秘而感到痛苦和烦恼,家属对她也充满了敬意。在护理上,她对所护理的老人一视同仁,但却针对不同的需求“对症下药”。遇到老人身体变差、卧床不起等情况,她主动改用气垫床,防止老人长褥疮。凡是她责任区域的老人住院,她都会抽空探望,刚从医院回到福利院的老人,她也会特护一段时间帮助其尽快恢复。

她的工作也换来了回报。在护理院内有一名智障孤老,2008年患乳腺癌晚期,手术不是很成功,医生断定她最多只有3个月生命了。老人回院后,肖玉荣把她列为特护,给予特殊照料,每天安排护理员搀扶她行走锻炼。奇迹出现了,老人现在不但早已打破医生的“预言”,而且能自己走路、活动、吃饭。她的家人由衷感慨:“是福利院给了老人第二次生命。”

拒绝患者家属的红包

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肖玉荣经常遇到家属送红包“意思意思”的情况,但每次都婉言谢绝。有次,几个家属一定要她收下红包,她见对方人多不好推辞就暂时收了下来。事后她联系家属说,收下的钱会给老人买尿布和日常生活用品,并且坚持记账,直到将钱结清后,把账单送交家属,了却一桩心事。她认为,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在服务行业工作,如果收了家属的财物,会给以后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2010年,护理院5楼有一个93岁高龄的老人叫宋思光,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一直由肖玉荣照顾。老人因病住院后,家属打电话称老人病情恶化,请肖玉荣帮买一套寿衣。

肖玉荣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购买寿衣并送到医院,此时老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她了解完病情,想在临走前和老人打声招呼。老人家属却忙说不用,说反正老人也不知道。肖玉荣对家属说,一个人就是到临终前,也还是有听觉的,这是中级培训时她学到的。

她刚和老人道别,老人一口气就下去了,肖玉荣当场留下,帮医院的护工一起把老人擦洗干净、穿好寿衣。因为知道老人生前很爱干净,还叮嘱护工一定要仔细擦洗。老人家属很感动,硬是要塞给她500元钱,说:“这个钱一定要收下,我妈是相信你,等你来送终。”肖玉荣收下钱,立刻转手再送给家属,说道:“这个钱帮你妈买一个花篮。”

将建“肖玉荣工作指导站”

多年来,肖玉荣以优质的服务荣获多项殊荣,如普陀区第二届养老机构“十佳”服务明星称号、区福利院服务明星;2011年荣获上海市第六届双十佳养老服务明星,受到市领导的接见;2013年荣获上海市优秀农民工;2014年被推选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普陀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

在其担任护理班长的10年里,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共收到老人家属对肖玉荣的表扬信12封,锦旗31面;在福利院家属座谈会上,对其意见征询满意率始终在98%以上。

面对如此多的殊荣,肖玉荣显得非常淡定。她认为,荣誉不仅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今后努力工作的动力。她相信天道酬勤,认为护理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更是要为社会福利事业作贡献。

普陀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倪辉向早报记者透露,今后,普陀区将会建立“肖玉荣工作指导站”,为公办养老机构人员提供业务培训与指导,让更多的失职、失能老人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与亲人般的细心照料。

凡是肖玉荣责任区域的老人住院,她都会抽空探望,刚从医院回到福利院的老人,她也会特护一段时间。

在其担任护理班长的10年里,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共收到老人家属对肖玉荣的表扬信12封,锦旗31面;在福利院家属座谈会上,对其意见征询满意率始终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