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社会福利院肖玉荣:"惜人有人用 惜衣有衣穿"

2015-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1994年,一位普通的安徽农村姑娘怀揣着要帮家里改善生活条件的朴素愿望,来到上海做起了一名福利院护理员,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因为坚信着“踏实做人”和“真挚待人”这两个最简单的人生道理,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几年,并成为院里老人们的“主心骨”。她就是上海普陀区社会福利院的肖玉荣,不过老人们更喜欢亲切地叫她“肖肖”。

为了采访肖玉荣,记者找到了坐落于枣阳路上的普陀区社会福利院,这里紧邻长风公园,被一排排水杉环绕,十分幽静。不过走进福利院的楼内,里面却很热闹,老人们彼此串着门,聊着天,喝着茶,其乐融融,最有趣的是走廊里还会时不时回荡着从各屋传来呼唤“肖肖”的声音:

【我一直叫她肖肖、肖肖亲啊,这个人确实老细心老热心】

这位阿婆告诉记者,有事找肖肖几乎是这里所有老人遇到困难时的第一反应,因为她永远脸上挂着笑容,永远说着贴心的话。不过,肖肖到底在哪儿?阿婆指引说,肖肖每天都要到所有老人的房间走上一遍,现在不妨到别的楼层找找看。就这样一层层找到三楼,一位吕阿婆一听是要采访肖玉荣,就拉着记者的手不放,如数家珍的说起肖肖的好:

【下班的时间还在我们这里和我们聊聊天,一直到老人临终的时候,为老人擦身为老人换衣服,一般别人不愿意做的但是她做】

更让老人们感动的是肖玉荣那双有温度的手,无论天冷天热,给老人洗脚或者换药,肖玉荣从来都不带手套,这是因为她担心手套会让老人有冰冷的感觉:

【有个我们三楼的老人她脚上长了什么东西很痛,这个被肖肖知道了她也不怕脏,她就主动的帮老人去挑,把脓挤出来,帮助她包扎好,不怕苦不怕脏】

老人的家属们也都各个对肖玉荣竖大拇指,一位老人的女儿徐巧义说,肖肖的那份善良,也让做儿女的学会了更加孝顺:

【老人生什么毛病,我们家属有时候也会觉得烦,但是她每个电话来都说没事的没事的,永远让你安心,所以在这里我妈已经八年了,特别有一次她得了急性阑尾炎,开刀之后人体内有些发臭,我们家属都觉得气味难闻,但是她就当没事一样,坐在她身旁安抚她,还给她修指甲和她谈心,她的正能量给了一个标杆】

这种正能量还感染了福利院的每个员工,护理员盛玉凤说,光是用手为老人们排便的这件事,就足够让大家感动:

【当初她也不会,就像家属讨教技术,便秘的话,都是她帮老人弄的。我们有时候工作受到委屈,肖肖总归说你就当老人自己的父母,这个心态就可以解决任何问题了】

就这样一路找肖肖,一路听着关于她的故事,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曾被她的手温暖过,被她的爱心感动过。最后,记者终于在一个80多岁老人的房间里找到了肖肖,她的样貌有些平凡,但始终挂着的笑容却很亲切,她说话的声音并不甜美,可却透着朴素的实在:

【人啊要用心去做,他当你是倾诉的对象,讲他以前的光辉历史,你表示赞同的他很开心的;万一她领子没拉好你给她拉一拉,有时候身上有头皮屑你给他掸一掸,他有一种亲切感,老人相信你,对我来说很开心】

回忆起自己二十多年的点点滴滴,肖玉荣说自己虽然付出了不少,但收获的更多,未来,她仍愿意这样做下去:

【我的母亲对我的影响很大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在农村条件也不是很好,家里弄什么吃的东西,我母亲就弄个碗叫我们一家家送,送好了我们自己才可以吃,什么东西要先想到人家后来才想到自己。我们乡下有一句土话叫“惜人有人用,惜衣有衣穿”,就爱惜的惜,我到现在都记得这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