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儿和200多位父母

2015-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上个月,毗邻长风公园的普陀区社会福利院,要临时搬到桃浦镇过渡近一年,已经在此生活了5年的85岁老人谢韵华,有点舍不得走。儿子腾习年征询母亲的意见:“要不回家去住?还是由我来照顾您!”“回家?这福利院就是我的家,肖肖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肖肖照顾我,我最开心!”

肖肖是谁?老人家为何这么信任她喜欢她?在普陀区社会福利院,200多位入住的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呼护理部主任肖玉荣叫“肖肖”,仿佛喊自己的女儿一样。自1994年开始担任护理员以来,肖玉荣20多年如一日,像对待自己的亲人般,悉心照顾、服侍老人们,为他们营造了又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这次福利院搬家,老人们都选择“跟肖肖走”,他们知道,肖肖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有“家”的老人像块宝。

老人:她是我家第六个女儿

今年84岁的潘阿婆,生养了5个女儿,一个儿子,子女们对她很孝顺。上年纪后,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子女就请了保姆来照顾。几年前,潘阿婆不慎摔了一跤,身体一些部位的骨头都换成了人工的,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大小便还经常失禁,保姆没有经验,老人不满意。

子女们不忍心母亲如此遭罪,听说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很会照顾老人”,设施也比较齐全,就把潘阿婆送来了。“那天,我们叫了救护车送妈妈来,一进福利院,肖肖他们就小心翼翼地把我妈妈抬到床上,肖肖又是询问病情,又是安慰我妈妈,让我妈妈感觉很温暖。”潘阿婆的小女儿张女士回忆说,肖肖护理老人非常专业,也不怕脏。每次处理老人大小便失禁,她总是轻轻擦拭老人的身体,再帮着换上干净的衣服。有一次,老人突发轻度脑梗,子女们紧张赶到妈妈的床前,看到肖肖正在处置老人大小便失禁,她神情淡定,动作轻巧麻利,很快就让老人“恢复”了正常。子女们也放下了心。

经过肖玉荣和其他护理员的精心护理,潘阿婆“下得床”来,能够自己走路,有时还和其他老人结伴,一起外出到长风公园游览,令子女们惊喜交加。入住5年来,老人从心底里感激肖玉荣,虽然她已经有5个女儿,但仍然把肖玉荣看作自己的第六个女儿,有空就拉着肖肖的手聊天,犹如一对亲热的母女。

在福利院,肖玉荣不光把潘爱云当妈妈对待,她把所有的老人都当作自己的父母,恪尽孝心。

家属:她帮老人多活了六年

老人们大多有自己的小家,住进福利院,又拥有了一个新“家”,在这里,他们像块宝,时时处处能够感受肖玉荣的“护宝”情怀。

1994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肖玉荣来到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当护理员,从此与福利院的老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刚来时,肖玉荣担任专护病区的护理员,负责照顾28位专护老人。面对年老体弱、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她全身心投入,用自己的辛勤护理,尽量减轻老人们的痛苦。

2008年,70多岁的智障孤老陈庆兰罹患乳腺癌,到医院进行了手术。因为是癌症晚期,手术效果不尽如人意,医生断定,老人最多只有3个月的生命。

老人回到福利院后,肖玉荣把她列为特护级别,在生活起居、康复治疗等方面给予特殊照料,并安排护理员每天搀扶老人行走。在医生和肖玉荣等护理员的精心照料下,陈庆兰老人的身体竟奇迹般地好了起来,渐渐地能够自行进行日常活动,心情也开朗了许多。一直到81岁,老人才离开了人世。陈庆兰老人的家属对此深表感谢:“是肖玉荣,是福利院,帮陈庆兰多活了六年!”

专护区域一部分老人长期卧病在床,肖玉荣每天一早上班时,就到每个房间了解情况。这天,她在巡察时得知个别老人因为便秘造成近几天进食少,脸色灰暗,很是着急,马上用敷热毛巾、打开塞露、按摩腹部等方法,却不见效果,她就用手帮王桂英、徐婉仙、王月珍等几位老人抠粪便。老人的痛苦缓解了,家属握着肖玉荣的手说:“我们儿女做不到的事,你替我们做了。”肖玉荣头带得好,还亲身为其他护理员们示范护理技巧,在她的带动下,专护区域的护理员都学会了这门“绝活”。

同事:她道别后老人才“走掉”

老人最怕孤单,为了让他们在“家”里过得充实而快活,肖玉荣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既用心,也用本领服务好“亲人”。

同事王秀之护理员难忘的一幕,是肖玉荣送别离世老人的画面。五楼有一位93岁高龄的宋阿婆,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一直由肖玉荣照顾。2010年,老人因病住院后,家属打电话说老人病情恶化,请肖玉荣帮买一套寿衣。肖玉荣买来寿衣送到医院时,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她了解完病情,想在宋阿婆临走前和老人打声招呼。老人家属表示“不用”,说反正老人也不知道了。肖玉荣对家属说,一个人就是到临终前,也还是有听觉的。这是她在参加护理中级课程培训时,在“临终关怀”一课中学到的常识。她刚和老人道别,老人一口气就“走掉”了。肖玉荣帮医院的护工一起,把老人的身体擦洗干净,穿上寿衣。老人家属很受感动,硬是要塞给她500元钱,说:“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我妈是相信你,等你来送终的。”肖玉荣明白,此时如果直接拒绝对方,会影响老人家属的心情,就一边收下钱,一边再转手送给家属说:“这个钱请你帮我为宋阿婆买一个花篮。”

在福利院采访,老人们讲起肖玉荣的故事来,如数家珍。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之间浓浓的“父女情”、“母女情”,这样的真情,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建立起来的。护理员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岗位,但肖玉荣做得很不平凡,做得很到位,又“恒久远”,她默默付出,用心服务老人21年,如此的奉献精神,太可贵了!

当然,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肖玉荣为了护理好老人,掌握了一套管用的本领,这是她不断学习的结果。我想,只有同时具备了奉献精神和业务技能,我们才可能在任何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俗的成绩来。

肖玉荣,1971年3月生于安徽,1989年来沪打工。现任普陀区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多年来,肖玉荣以优质的服务获得多项殊荣:2008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区福利院服务明星;2009年荣获年度普陀工会技能型先进女职工;2010年荣获普陀区第一届“百佳爱老服务员”和“世博服务窗口优秀服务能手”;2011年荣获上海市第六届双十佳养老服务明星;2012年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优秀服务标兵”;2013年获评上海市优秀农民工;2014年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