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子女胜似子女 “守护天使”肖肖:用心助老20年如一日

2015-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肖肖有耐心又有热心。”“肖肖在哪里,我就要去哪里。”在普陀区社会福利院里,每位老人都惦记着肖肖。肖肖不是小青年,而是福利院护理部“70后”主任肖玉荣,从护理员到护理部主任一干就是20多年。她为老人们提供亲情服务,以赤诚的爱心,换取老人的微笑、家属的感谢和社会的赞许。

20年在一线积累护理经验

如今,肖玉荣的身份从普陀区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变成了护理部主任,20多年的工作一直与老人打交道。留着一头短发的肖玉荣言语不多,但从老人、家属到同事、领导都说她是一个“实干家”。

在肖玉荣进福利院工作的第二年,她就被换到福利院改设的病区做护理员,病区大多是无法自理的瘫痪老人,进食需要将饭菜粉碎,由护理员喂食,耗时较长。肖玉荣总为后吃饭的老人担心:“饭菜凉了老人怎么能吃好饭?”当年院里还没有微波炉等设施,她就用开水将饭菜捂在脸盆里“保温”,然后一位一位喂,一顿饭往往要喂近两个小时,因为有了保温措施,最后一位老人也不用吃凉饭菜。

面对福利院里的失智失能老人,肖玉荣更是在工作中逐渐积累经验。2001年,肖玉荣担任福利院五、六楼专户区护理班长,照料近70位老人,而近20位老人长期卧床不能自理。面对大多患有便秘的老人,肖玉荣一边做护理员思想工作,一边亲手示范护理技巧,定期为老人用手抠大便。

用心用情实现“老有所养”

腾习年的老母亲谢阿婆今年85岁,在普陀区社会福利院里已经住了5年。腾习年说,老母亲是独居老人,有心脏病,还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没进福利院前, 一年有好几次被120救护车送进医院。而进了福利院遇到了肖玉荣后,谢阿婆的身体和心情都有了明显好转。

2013年底,腾习年因为带状疱疹住院两周,为了不让老人担心,就骗老母亲说是感冒。

平时腾习年一周要去福利院看望老母亲一两次,住院了就没办法去。肖玉荣在了解情况后跟他说:“你妈妈的事儿就是我的事,你放心住院吧。”

等他出院去看望老母亲时,老母亲反复说,肖玉荣只要有空就会来看她,除了日常生活的照料,还会陪她聊天,用轮椅推着她出去晒太阳,“她完全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休息日也能看到她的身影。遇到老人有需求,她马上亲自动手处理,身教重于言教,是用心为老人服务的。” 腾习年感叹道。

前段时间福利院忙着搬迁至桃浦,有征求老人的意愿。腾习年问老母亲愿不愿意回家住,母亲马上回答:“不回去,肖肖在哪里我就去哪里。”

成立工作指导站照顾更多老人

普陀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朱芹表示,福利院有234位老人,失能失智的不在少数,而肖玉荣一直是护理部的“实干家”、“顶梁柱”,“能吃苦、乐于助人、爱学习、懂业务,在肖玉荣身上都有体现。从一线护理工到现在带领50多名同事的护理部主任,她都尽心尽职做到最好。”

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肖玉荣自学了电脑,拿到了高级护理员资质,如今更是与时俱进,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一边让家属见证老人的晚年生活,一边也拉近了老人们和社会的距离。“微信啊,我们也懂的。”每当听到老人们这么说,肖玉荣都会笑得特别开心。

在肖玉荣看来,护理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更是要为社会福利事业作贡献,她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护理工作,面对老人们就必须尽心尽责,“老人们是长辈,把老人照顾好就是我的责任。这20年的工作,让我过得精彩、充实,也很有意义。”

普陀区民政局表示,下一步有打算成立肖玉荣工作指导站,将她好的工作做法辐射更多养老机构,尽心为失能失智老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