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很重要”——记石泉路街道薛家厍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茹洁婷

2015-12-29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石泉路街道各居民区进行了居委干部的换届选举,其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但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80后”薛家厍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茹洁婷。说印象最为深刻,原因有二,一来她是此次当选的年纪最轻的居民区书记;二来虽说是个“新手”书记,但她却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在居民中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你通过怎样的努力取得这样的成绩?”面对记者的提问,茹洁婷思索了半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想,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对于一名社区工作者而言,非常重要。”

居委干部要嘴甜腿勤

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不是一日炼成的。在茹洁婷看来,前三年的居委会工作教会了自己不少,“社区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但交道怎么打?门道多着呢!”

茹洁婷还记得,2012年,石泉路街道招募社区工作者,大学毕业的她应聘成功,被分配到石泉六村居民区负责民政条线工作。“我上的第一课,就是见到居民要打招呼。”茹洁婷说,别小看“阿姨、爷叔好!”这简单的一句问候,和居民拉近关系往往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招呼打多了,渐渐地,居民看到我也会主动和我打招呼。”除了和居民熟络起来,招呼所引发的最大效应就是,社区有什么清扫家园、志愿献爱心的活动,愿意来的居民变多了。

除了打招呼,她还学会了很重要的一点——只要居民来居委会求助,无论是不是自己的职责所在,都要耐心倾听,并尽力帮居民解决问题。好几次,居民因为家中漏水等物业管理问题来找茹洁婷,虽说不是她的“份内事”,但她仍然到居民家中查看,并帮助他们联系物业尽快解决。一来二去,居民都说,这个新来的居委干部挺不错的,嘴甜腿也勤。

永远不对居民说“没空”

因为家就在石泉六村,所以茹洁婷下班后,时常会有居民找上门来寻求帮助。她笑称,家成了她的第二个“办公点”。

她告诉记者,有天晚上,自己刚回到家,晚饭才吃了一口,就有一位居民找上门来。原来这位居民的邻居阿婆身体不舒服,但一时又联系不上阿婆正在上班的儿子,无奈之下只得找茹洁婷帮忙。茹洁婷一听,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阿婆家。只见阿婆躺在轮椅上,呼吸十分困难,茹洁婷立马拨打120,同时辗转联系上了阿婆儿子。等到阿婆儿子赶回家,陪着阿婆上了救护车,忙活了半天的茹洁婷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此时,桌上的饭菜早已变凉了。

“社区工作者永远不要对居民说‘没空’。”这是茹洁婷给自己定的不成文规定,她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居民的事就得摆在首位,“我们忙一点不要紧,居民的事绝对不能搁着。”所以即便在孕期,碰到双休日居民有事需要帮忙,她照样随叫随到,令居民感动不已。

新服务获居民“点赞”

今年四月,茹洁婷“走马上任”到薛家厍担任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从原先主管某个条线的居委干部,到现在需要带领整个团队开展方方面面工作的居民区书记,她直言挑战不小,“多亏有各方帮助,街道给我们这样的年轻主任、书记配备了协助人员,而且前任书记也帮了我不少,不仅传授经验还把很多资源都交给我。”如今,在各方的帮助下,茹洁婷对新社区的各项工作已逐渐“上手”,还开始花心思、动脑筋如何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帮助居民网上办事,就是她最近针对社区老人开设的一项新服务。“现在很多事情可以网上办理,但老人们大多不会操作,我就想到是不是可以给他们提供这项服务。”茹洁婷说,这项家门口的服务得到不少居民的欢迎,“原先他们可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省去了不少奔波的辛苦。”她坦言,自己这么做也是存着“私心”——“我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在服务中,不断拉近居委会和社区居民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