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系居民 平凡凸显非凡——记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邱靖雅

2015-12-11 来源: 上海普陀

邱靖雅,27岁,到莲花公寓居委会任副书记才半年多。第一眼看上去,她个子不高,精明干练,举止谈吐中透出一股勃发的青春气息;接触长了,会发现这是一位奋发有为的小区书记、一位可掏心掏肺跟她倾述的朋友。

邱靖雅工作所在的莲花公寓小区是老龄化社区,居住的大部分是退休的老年人。邱靖雅从来到莲花公寓的那天起,就把带教老师梁慧丽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工作一段时间后,居民们都说新来的“小书记”很好地传承了梁书记的“老传统”,坚持做到“居民来访必接、有求必应、有急必到、有难必帮”。邱靖雅说,“用心做事,用心待人,每一项工作都是在为居民的幸福指数添砖加瓦,每一次付出都是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平凡中的不平庸。”

“早晨小区游”,是邱靖雅每天的“必修课”。在她看来,每天在小区转悠一圈,和居民聊聊天,能掌握不少“新鲜咨询”。“对每户居民的情况、居民的需求都能清楚,这样在社区开展工作才能事半功倍,也能更接地气。”

“小邱啊,我家空调有个黄色的灯不停闪,会不会坏掉啦,怎么办?”赵阿姨买菜回来迎面遇到邱靖雅。“赵阿姨,不要紧张哦,我这就帮您看看去!”邱靖雅随即和赵阿姨回家,检查后发现是设置不对,不一会便帮她修好了。“这你也会啊?太厉害了!”赵阿姨惊讶地赞叹道。“作为社区干部,就要成为生活工作的‘多面手’。”邱靖雅笑称,做社区工作,就是要把自己当成“女汉子”,从简单的生活电器修理到新媒体运用都要学、都要会。“尤其是老式小区,很多时候居委干部就是在帮居民解决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居民对你的信任和支持也是从这桩桩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

“小邱是个勤快人!”每周四,邱靖雅都会坚持和物业、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劳动,这也感染和带动了不少社区居民自愿加入清理队伍,共同将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邱靖雅还发挥自己的特长,亲自设计小区的宣传栏,丰富的内容和多彩的形式深受居民欢迎。

虽然到莲花公寓的时间不长,但邱靖雅已经获得了居民的认可与信任。前段时间,小区里的一位孤寡老人和她的妹妹发生家庭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原来是老人的工资卡、身份证、户口本、房票簿一直都由妹妹来保管,最近老人想拿回这些证件,但妹妹因担心老人会遗失所以不愿归还证件。老人误会妹妹想占有自己的财物,于是双方爆发口角,姐妹感情受到影响。邱靖雅知道后,主动上门调解,“如果你们信任居委会的话,那就放居委会,放在我这里你们放心吗?”最终,双方安心地把房票簿交给了邱靖雅。老人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表示感谢,“谢谢居委,谢谢‘小书记’,放在你那,我们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