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小区“管家”——记宜川路街道宜川四村居委会主任朱霞雯

2015-11-13 来源: 上海普陀

在今年的居委会换届选举中,27岁的朱霞雯当选宜川四村居委会主任。从2013年初任居委干部时的青涩懵懂,到如今各项业务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朱霞雯用自己的蜕变向大家证明:小区“管家”后继有人。

谈到刚到居委会工作时的感受,朱霞雯记忆犹新:“居委会报到那天,书记、主任就给我这新来的同志打预防针,要我们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我当时其实心里挺忐忑的。”刚走上居委会工作岗位的朱霞雯需要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和小区居民群众的各种诉求,她明显感到有些应接不暇。“读大学时也曾以为居委会工作琐碎而简单,只有当自己投入工作后,才能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众口难调。”接下来的日子里,朱霞雯负责起小区的计划生育工作,还担任了块长。在居委会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下,朱霞雯不断学习着如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

小建议带来大改变

楼道堆物是困扰居委会的一大难题。为减少堆物,居委会干部常常要多次上门劝说,但是效果依然不明显。对此,朱霞雯与楼组长多次进行沟通,在了解了居民的心态后,结合大学里学到的管理学知识,向居委会提出建议:对于劝说无效的“老大难”,能不能把口头沟通内容落到书面,把《整改通知书》贴到堆物主人的门前,明确告知其自行整改的最后期限。有了明确的期限,相信能让想要“拖一天是一天”的居民产生紧迫感。方案得到了居委会的认可,实施后,收到通知的居民大都配合地收起堆物。“与楼组长建立密切联系,帮助我打开做里弄工作的局面。通过与楼组长沟通,我学会了处理居民生活中发生的琐事和纠纷,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每当为居民解决一个难题,都让我特别有满足感。”

帮小忙解决大问题

“小朱啊,你到我家来看看,新晾衣架装得离我家窗户那么近,家里没有装防盗窗,晚上睡觉都不安稳,你可要帮我想想办法解决问题啊!”一大清早,韩阿姨就来居委会反映问题,朱霞雯耐心听完韩阿姨的叙述。原来家住二楼的韩阿姨,因最近小区物业把她家楼前那排居民晾衣架挪动了位置,新位置比原先更贴近居民楼的窗户,架子容易攀爬,存有安全隐患,而且一旦晾满衣服,就会影响居民家里的采光,她和她的邻居都对此颇有意见。了解情况后,朱霞雯立即前往物业,将居民的诉求进行转达。通过协商,在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后,物业把晾衣架进行了整体搬迁。

在谈及社区工作的体会,朱霞雯说道:“居民事无小事。有些事在旁人眼中也许没什么大不了,但这很可能就直接关系到居民的衣食住行。要把居民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遇事多想想自己是来为居民服务的,站在居民的立场考虑问题与处理事情。”

小贴心换来大信任

宜川四村是一个老小区,有着五六十年历史的老房子有时会出现一些不足以影响房屋结构、却足以影响居住心情的问题,独居老人华阿婆最近就受到楼上漏水的困扰。由于楼上房屋长期空关,房主一直住在子女家中,华阿婆想协商解决漏水问题,却怎么也找不到人。无奈之下,华阿婆只能求助于居委会。朱霞雯得知情况后,便通过居委会信息库联系上了老人的子女。在朱霞雯努力下,双方终于见上了面,当天就围绕维修问题达成了协议。

问及朱霞雯,为何居民有问题就会想到居委会?她笑着表示:“我们平时多在小区走走,多接地气,多和小区居民沟通,多倾听居民的心声,多为居民办实事,多给居民提供贴心服务。时间久了,信赖就自然而然建立起来。居民有困难第一个想到我们,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肯定。”

小姑娘发挥大作用

两年的时间,朱霞雯先后任职过居委会计生、卫生等条线干部,担任过社工站站长助理职务,她的进步让同事们交口称赞:“小姑娘热情、勤奋,电脑又好。她不仅好学,还会主动帮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居委干部打电脑,有了她,居委会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年轻人思路开阔干劲足,来到居委会可以发挥大作用,为居委会工作带来新方法和新气象。”

如今,当选居委会主任的朱霞雯肩上担子重了,责任也更重了。她常说:“既然居民们选择了我作为小区新‘管家’,我就要对得起居民们这份沉甸甸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