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装在心里 责任担在肩上——记长风街道长风二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琇琍

2015-10-30 来源: 上海普陀

胡琇琍是来自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二村第二居民区的新一任党总支书记,这名“85后”没有其他同龄姑娘身上的“骄娇二气”,更多的是有着一颗实干、为民服务的心。年纪轻轻的她,从事居民区工作已是第五个年头。在社区各位书记、主任等前辈的帮助与指导下,她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履行居民区书记职责也有着深刻的认识。

将学习贯穿工作始终

在居民区的工作岗位中,胡琇琍认为承上启下和上下衔接非常重要。传承老一辈居委干部的优秀传统,用“耐心、细心、爱心、关心、尽心”的“五心”工作法,用心为社区居民服务,前辈干部的勤奋努力自然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年轻干部的活力创新也是新一代居委干部所不可或缺的特质。正是因为这样的创新精神和服务社区的活力,才让年轻的居委干部在居民中得到了好评与认可,所以无论是对前辈优秀传统的传承还是年轻干部新鲜特质的发扬,都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如今作为居民区书记,她表示还是一个新兵,在新的领域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把学习贯穿工作的始终,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加用心做好居委会的各项工作,加倍努力为小区居民服务,让小区居民感受到家园的温暖、和谐。

将科技融于社区管理

为了更好地发挥广大在职、退休党员的作用,党总支根据小区特色积极开展“五化”服务(即结对帮扶承诺化、服务项目菜单化、为民服务多样化、长效运作制度化、作用发挥考量化),组织发动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在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过程中,她首次创新性地采用志愿服务卡建立积分计时的绩效考核机制,让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过程中真正做到有效管理,结合服务卡的服务绩效,评定优秀在职党员,进行一定的表彰和鼓励,为构建和谐社区增添了正能量。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她借助这个机会,利用年轻大学生在新媒体应用上的专长,在长风二村第二居民区自行设立的社区科普网站中,开设了党建服务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两大专栏。借助这两大平台,将社区党建的相关信息以及开展纪念抗战胜利相关活动的信息及时向社区居民反馈,社区居民也可以在两大专栏内张贴相关信息、发表相关言论,为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开辟了一个新的突破口。社区党员都说:“有了这两个网络专栏,我们基层党员终于可以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让党内的沟通和交流更简单、更直接!这还真是多亏了我们‘小书记’的脑子够活络,让我们这些‘老古董’终于赶上潮流、与时俱进了一把!”

把责任担在肩上

进入居民区工作以后,她发现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每天都会碰到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诉求的居民,这对于“85后”的年轻社区工作者而言,无疑是对社会阅历的一次最好、最实际的磨砺。她说:“只要把服务群众这个理念牢记心头,去贴近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一定能够赢得居民群众的认可;只有把社区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才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理念,才能更深入地融入和适应到社区的各项工作去。”长风二村第二居民区是一个综合性的小区,有多层、高层和商品房,共有2300户人家,6040名居民,其中党员401名。今年4月份组织开展的党总支换届改选,她被社区广大党员推选为新一届的党总支书记。胡琇琍从踏出校门时的懵里懵懂,到当选为居委会主任,这次又被选为党组织书记,她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同时,得到社区居民和党员的信任,更说明自己平时工作的付出是值得的。

因此,她表示,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一定要坚持脚踏实地,带领新的总支委员会班子,努力传承前任班子“不计较个人得失,拧成一股绳,全心全意为小区居民服务”的优秀传统,从实际出发,因事而异、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力争将长风二村第二党总支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