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奉献给社区居民——记长寿路街道梅芳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静妍

2015-10-23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天,徐阿姨来到居委会,准备找个居委干部帮忙量血压,进门一看,办公室里都是年轻人,刚想转身离开,只见其中一位笑着对她招招手,然后拿出水银血压仪熟练地给她测量,徐阿姨惊讶地连声说:“小书记呀,这个你也会!”

  会量血压并不难,难的是有这么一份心,有这么一份与居民群众“零距离”的心意。在徐阿姨看来,眼前这位年轻的“小书记”就象“老书记”们一样踏实,民生甘苦,哪怕再细小再琐碎,也都在她们心头装着。这位“小书记”就是长寿路街道梅芳里居民区的党支部书记朱静妍。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长寿路街道工作,2012年6月,调任梅芳里党支部,今年,居民区和居委会换届后,担任梅芳里党支部书记。

  2012年末,恰逢居民区内的常德名园小区入住十周年,入住居民强烈呼吁要搞一场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刚到梅芳里不久的朱静妍不负众望,拿出年轻人的干劲,与支部一班人一起,组织举办“温十年记忆,展常德风貌”大型主题活动,书画摄影比赛、厨艺大赛、弄堂游戏、便民服务、十周年纪念暨元旦庆祝晚会等,精心筹划,精彩纷呈,赢得了大家的口碑。

  接着,朱清妍和支部一班人乘势而为,制定了“三必访”制度:党员生日必访,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党员有困难或突发事必访;同时,推进小区工作项目化,完善居民区合唱队、舞蹈队和其它团队,开办爱心编织组。这一系列工作项目和制度激发了社区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居民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在工作的压力下更容易锻炼成长,朱静妍感慨地说。物业调价一直是居民区管理的难题,前几年梅芳里某地调整物业费,就同样遇到了阻力,怎么办?小朱与班子成员联合业委会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加班加点,挨家挨户上门,听意见作解释,而且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反复听意见、反复作解释,最终调价工作顺利完成。

  事后,小朱总结了这么两点:一是平时支部和居委工作还是得到了居民群众信任的,居民的谅解和支持是调价任务顺利完成的前提;二是做居民区工作一定要有敢于迎着困难上的韧劲,对青年干部来说,面对困难就是面对契机,战胜困难就是提升自己。

  朱静妍告诉记者,作为年轻一代的居民区干部,肩负着继往开来的责任,不仅要继承传统,更要学会开拓创新,居民区工作要显示“互联网+”的时代特色,需要他们这一代人的创新探索。

  朱静妍尝试着建立网络工作制度。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开设社区微博、QQ和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党的社区治理政策和居民关心的其它信息,畅通与小区居民的交流互动,有针对性地提高与白领、青少年和社区老人的交流互动频率,尽可能地把更多的居民群众吸引到小区治理中来。比如,党支部通过微信平台广泛征集意见,集思广益,汇聚着社区居民心血和智慧的梅芳里居委会会标终于诞生了,成为了梅芳里小区治理的一个时代象征。

  刚担任支部书记不久的朱静妍现在还很年轻,她坚信,只要做到“耳中有民声,眼中有民事,心中有民情”,通过制度化建设和项目化推进,共治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己就一定能在新的岗位上,在“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大潮中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成长进步。“人的一生有多次选择,而做一个社区工作者是我作出的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