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是金字招牌

2022-1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指出:“‘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和大哥王长义在2014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5年又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靠的正是几十年如一日在生产经营中坚守信义、践行诚信,在平凡岗位上赢得了社会认可。

1983年,我和大哥拉上地排车当起贩粮人,当时“粮贩子”坑农现象时有发生,但我们的秤杆子实诚。慢慢的,十里八乡的群众都认准了我们兄弟,争着把粮食卖给我们。2005年,我们筹集12万元,成立了面粉加工厂。为解决群众储粮夏要防潮、秋要防虫、冬要防鼠的难题,我们开发出“粮食代存”的新业务,群众把粮食存在工厂里,不用考虑损耗,而且保证粮价随行就市、粮钱立等可取。粮价在当年年底比夏收时上涨了2角钱,我们坚持兑现承诺,为此多支出了80多万元。企业经营成本上去了,但我们赢得了讲信重义的好口碑,成了备受群众称赞的“信义兄弟”。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当恪守信义,我们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个人凭信用立足社会,企业凭信用获得长足发展,我们对此坚信不疑、笃行不怠。早年爷爷在乡下染布,不奸不诈、价格公道,在乡亲们中有口皆碑。我们自小耳濡目染长辈“做人诚信”“心存善念”的家风,也想用亲身实践告诉更多生意人,诚信不仅不会让自己吃亏,反而会让自己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多年来,群众一直放心把粮食存放在我们工厂,为面粉加工提供了充足原料;我们也恪守承诺,从未发生过兑现不及时的情况。信义的金字招牌不仅立了起来,而且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市场波动的考验。有位成都的客户,通过网络得知我们的事迹后,没有到企业实地考察就直接电话联系商讨合作,并提前将合同定金打过来,他说他相信“信义的力量”。

评上“中国好人”,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把这个重要荣誉当作一种激励和监督,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些群众着急储备面粉。我们向购面群众承诺,有求必应,不涨价、不压货。企业24小时开机磨面,送货上门,有力保证了泰安、宁阳等地面粉市场的良好秩序。平凡中见精神,坚守中见品质。弘扬包括诚信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力所能及的实事,办温暖他人的好事,在执着坚守中展现道德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我们将牢记嘱托,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经营,始终做让群众和客户满意的信义伙伴,同时讲好信义故事,当好信义宣传员,力所能及助力社会诚信建设,不断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作者为山东省泰安市金麦香面粉制品厂总经理王长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