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堪称“中国梦”典范

2014-11-28 来源: 上海普陀

25日上午,“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汤亮、王正华、陆风、杨熔勇、樊芸五位本市优秀企业家受到表彰,获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企业家,他们的创业故事,堪称“中国梦”的典范,谱写出一曲波澜壮阔的创业者之歌。

上海奥盛集团总裁汤亮

把“中国智造”贴到旧金山

46岁的汤亮是一名地道的上海人,上世纪90年代下海后,瞄准了国内高端的预应力材料制造的这一空白,组织团队研发,并创办了奥盛集团。如今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大桥缆索制造商。

从上海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数起,一直数到长江水面上一半以上的大桥,使用的缆索都是奥盛集团的产品。而让汤亮最为自豪的项目,是美国旧金山的奥克兰新海湾大桥。这座世界跨度第一的自锚式悬索大桥是旧金山的标志性建筑,客户要求之严近乎苛刻,而奥盛集团因为掌握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败了强大的竞争对手,将“中国智造”的标签,贴在了百年前华人踏足美洲大陆的首站地。

多年来汤亮专注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对这“先进”两字,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他说,奥盛的“先进”不是花拳绣腿,有两条硬指标来支撑:一是奥盛的技术领先于世界同行,二是奥盛的市场份额占据了优势。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光是做中国的建设者,也要做世界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