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全国优秀建设者)

2014-11-25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9月2日,在太平洋东岸的美国旧金山市,世界跨度第一的自锚式悬索大桥奥克兰新海湾大桥通车。大桥的核心部件——缆索,来自于中国上海一家名叫奥盛的民营公司。这是奥盛拿到的又一个“世界第一”项目。

创新,诚信,责任,梦想……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发展成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频频亮相世界舞台,它们背后的建设者们也把中国企业家的“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逐梦:企业家的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

拿下奥克兰新海湾大桥缆索项目并不容易。项目竞标时,全球有承接资格的13家企业都来了。几轮遴选后,“中国奥盛”与“日本新日铁”进行巅峰对决。

但公司总裁汤亮很沉着,他手里握有杀手锏——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从预应力材料的开发、涂镀技术和防腐技术的研究,到缆索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奥盛已形成完整产业链,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多达100多项,技术专利111项……

汤亮说,他常常会想起一段历史:旧金山是华人踏足美洲大陆的首站地,当时的中国很落后,输出的只是苦力和屈辱,帮人家挖金矿、铺铁路。如今,这个浸满华人劳工血泪的地方,终于在地标性建筑上贴上了“中国智造”的标签,让美国人再也不敢小觑中国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了。

“将来跟孙子说起来,都还可以‘牛’一把的。”拿下项目时,一向谦恭的汤亮有些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