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弧线”支撑全球大桥

2014-11-23 来源: 上海普陀

缆索,所有大跨度桥梁上的美丽弧线,其坚固度是一般钢铁的三倍,极具韧性,能产生巨大拉力,使大桥白天凌空飞峙,夜晚浮于碧波。
经过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的描述,“刚硬”的缆索立刻形象生动起来:“知道么,缆索有很多种编法。一般情况下,一小股缆索含127根钢丝,每根钢丝如筷子般粗细,数股缆索抱团绕起来,来回穿行,就像小时候‘挑梆梆’一样,大桥就这么被挂起来了。”
轻松幽默的背后是实力与智慧的支撑。过去十年间,世界上新建的特大型桥梁中,一半以上使用的是奥盛的缆索;当今世界排名前四位的自锚式悬索桥,都是奥盛的杰作。特别是美国旧金山至奥克兰的新海湾大桥的缆索工程,奥盛在全球招投标中力挫群雄,在当年华人劳工受尽屈辱的土地上,扬眉吐气地注入了“中国智造”的DNA。
以科技创新赢得尊重,刚刚获评第四届全国优秀建设者的汤亮平静地说:“制造业来不得半点哗众取宠,必须靠创新赢得地位。”奥盛的梦想是为全球大桥“披上彩虹”。
带着智慧和技术,回到当年华人受辱之地
去年冬天,美国新海湾大桥启用,旧金山海湾上空出现了一道跨海美丽弧线。这段“彩虹”正是“奥盛制造”:新海湾大桥,全球最大跨度单塔自锚式悬索桥,抗震能力高于八级,是迄今全球造价最昂贵、技术含量最高和预计使用寿命最长的桥梁。
大桥处在地震带上,对缆索的技术要求极高。由于美国自身没有生产厂家,业主不得不突破国会为振兴本国经济和就业而制定的保护性政策藩篱,面向全球招标。但美方开出的技术指标近乎苛刻。
奥盛“浦江缆索”提供了特别的设计方案:主缆索股的结构是前所未有的,它是一根只在遇弯处为四边形结构、其余部分为六边形结构的索股;索股长精度误差小于1/15000,遇弯处内外圈长度要只有180毫米的差异。这种预弯、预成型的索股,国际首创,脱颖而出。
正式生产前,美方还要求进行预生产试验,光为监测这个试验就来了23位专家。最终,缆索质量让大家心服口服。
美方对缆索工程的技术难度和涂镀防腐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奥盛拿出多项国际最新科研成果,在整个施工期中从容应对美方工程监理的挑剔,非但没有“吃过”一张存在质量疑问的“停工单”,还收到了业主的感谢信。
这个工程,对奥盛来说意义非凡。“相当于中国先进制造业拿到了国际通行证。”汤亮感慨地说,旧金山是当年华人劳工输出苦力的地方,“现在我们带着技术和智慧回来了,所有人都不敢小觑。”
制造业的“先进”两字,不花钱能行吗
如今的奥盛,俨然世界顶尖大桥缆索制造商。从预应力材料的开发、涂镀技术和防腐技术的研究,到缆索的设计、制造和安装,形成了以缆索制造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达100多项,技术专利111项,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等76项国家级奖项。奥盛预应力材料的出口量,占全国份额的一半以上,这种特殊材料被广泛运用于大跨度的桥梁和建筑、高铁轨道、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核电站等等。
面对殊荣,汤亮继续在技术研发上快马加鞭,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曾有人建议:企业已经做得很成功了,何不顺应潮流去投资房地产,或搞搞资本运作?大规模搞科研,浪费时间和成本。
汤亮看得很清楚:大桥缆索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能胜出就靠核心技术,所以一定要踏上“先进制造业”的台阶,一步松懈,就会被他人超越。
奥盛有个规矩:缆索新技术的参数,都要送到第三方的国外一流实验室去检验,这样做的成本很高,动辄数百万;对于企业技术骨干,无论年资长短,汤亮都支持他们走出国门,参加世界级专业会议。为了技术进步,该花的钱,汤亮毫不心疼:“制造业的强弱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制造业的‘先进’二字,一靠核心技术,二靠创新人才。你说,不花钱,能行吗?”
带着“纪委”谈生意,守规矩的企业有向心力
汤亮,大学本科读的是金属材料,硕士读的是金融,博士读的是经济,博士后研究的是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学术背景,使他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令他重视企业人文建设。
除了技术外,奥盛在业界久负盛名,是因为奥盛集团有个“纪委”——在各地投标缆索项目时,任何谈判,其纪委都随时监督。带着纪委去谈生意,反倒让客户多了份信任:这么守规矩的企业,产品质量绝对有保证。
守规矩的企业,有向心力:多年来,奥盛普通员工离职率低于5%;中共党员在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70%。员工们的创新积极性被充分激发,企业新科技的储备越来越多。譬如,大桥缆索在暴风雨中容易形成“快速下流的水帘”,形成涡流“风雨阵”,对缆索质量甚至大桥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奥盛员工尝试破解这个世界性难题,他们研发出一种双螺旋保护技术,公司也投入大量研发成本。如今,许多大跨度大桥,都主动要求采用这种新技术来保护缆索。
现在,员工们还在探索“智能索”。汤亮透露了些许:比如给缆索充进惰性气体、甚至包进光纤,一来可以增加防腐保护,同时也可以随时掌握缆索的受力状况甚至有无破损……
梦想,被创新的翅膀承载,一路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