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传统出彩 音浪震到发抖——艺术节扶持青年计划主场表演小记

2015-10-20 来源: 上海普陀

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计划的主场表演,19日晚在浅水湾文化中心启动。以“未来音乐”为主题的表演,集纳了年轻音乐人的“跨界作品”。其中,戏班乐队的微电影《斩·断》,反思“传统”在当下的境遇,令人感慨万千;由青年导演马俊丰与萨满乐队创作的《朝闻道》,改编自“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的同名科幻小说,颇好玩儿。

看哭传统人

没人相信一组玩乐队的会拍出个《斩·断》微电影来,虽然戏班乐队因为其根植于传统戏曲的爵士流行风,小有名气、挺得人心。这支由上海人以及非洲人、欧洲人组成的上海本土乐队,自称曲风为“海派音乐”。

因为要放映微电影,所以乐队被安排在舞台左右两侧,仅有几盏顶光,从演员和演奏员头顶洒下来。舞台左侧最显眼的是一位青衣,戏曲妆面完整,衣着略为简约。只见银幕上出现京剧《霸王别姬》的关键时刻——在三山会馆的舞台上,霸王准备拔剑刺向虞姬……当银幕上的虞姬欲说还休时,舞台上的青衣开唱。奇妙的是,她身旁的锣鼓点敲响时,还能听到西洋鼓和低音吉他的节奏融入。东方与西方的打击乐,音色互补……

震得心肝儿颤

萨满乐队有四人,特征是不爱露脸——其中一个寸头只愿让观众看头顶,其余三个爷们儿也留长发,演奏时从不抬头,甩头发时也不抬头。他们更加鲜明的特征是把音浪制造得更强。刚入场时,感觉低频震动堪比夜店,震得心肝儿颤,想去扶一扶舞台前的栏杆把手,发现栏杆也在抖。

这情形下对话已经无用。他们开始打字幕,全英文,是刘慈欣小说里的字句。起先,还挺寒暄,Hi了半天。然后,开始鼓动现场观众发点词语,会根据节奏“飘”到银幕上。大家欣喜地看到自己随意打的“麻辣烫”“宝宝”飞旋在银幕上,颇有趣。强劲的音浪,把字幕都震得一抖一抖,出重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