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镇:探索双拥工作新渠道 创新军民共建新思路

2015-10-08 来源: 上海普陀

桃浦镇党委、政府通过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四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营造“军以爱民为本、民以拥军为荣”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意识、拥军意识、奉献意识得到增强。

进机关,国防教育纳入到干部培训。镇党委、政府把开展国防教育与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讲座、参观军史馆等形式,提高各级干部国防意识,强化爱民拥军思想。使广大干部自觉当好国防教育的“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有效推进双拥工作开展。

进企业,国防教育深入到企业车间。建立“两新”组织双拥工作联络员制度,发展了新杨、金环工业园区“两新”组织双拥促进会,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组织会员单位宣传国防教育,开展“军企共建”活动。形成上下结合,横向互动,真正做到空间上、时间上的经常化,四年来,共有32家企业签定共建协议。

进学校,国防教育延伸到学生课堂。桃浦地区18所中小幼学校结成的基础教育联合体与新杨雷达站共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开展“新兵风采”主题军训、“军营一日”、军事科技夏令营等活动,联合体与部队还着手编写国防教育的系列教材,今年下半年就将进入桃浦地区中小学课堂。镇教委、青保办组织开展以“读一本革命斗争书、唱一首革命歌曲、给解放军叔叔写一封信、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讲一个爱国人士故事”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军意识,让革命传统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进社区,国防教育融汇进居民生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双拥宣传,镇域主要路口树立大型双拥宣传广告牌,普陀体育公园和未来岛公园设立双拥标志,在小区广泛张贴标语、悬挂横幅,通过宣传栏、黑板报、小区广播,宣传双拥知识,激发全体居民的爱国拥军热情。社区学校设立国防教育室,在小区设置宣传栏展示国防教育图片,宣传国防双拥知识。社区学校利用各个居民区的分校平台,开展“国防历史、国防形势、国防法规”宣讲,组织收看国防教育专题片,增强“富国强军、共筑长城”的社会认同。桃浦镇双拥办和武装部利用每年征兵、烈士纪念日、建军节等时点,广泛宣传兵役法,深化国防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拥军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