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 服务升级 全力推进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对话桃浦镇党委书记 洪跃弟

2015-11-24 来源: 新普陀报

问:围绕九届区委八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桃浦镇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答: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区对于桃浦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举全镇之力开展综合整治和转型前期工作。目前,31家停车场全部关闭、1000余家物流仓储企业全部搬迁,沪嘉两侧、南大地区整治基本完成,桃浦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城市面貌得到了较为显著的提升。

同时,我们还下大力气健全企业服务机制、优化服务平台。改进了企业户籍申报制度,开辟了项目引进备案绿色通道,深化了楼宇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搭建政府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平台,为文化创意企业、中小科技企业和新三板上市企业开展了专门的政策咨询和辅导,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比如,位于我镇4.2平方公里科技智慧城核心区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因为涉及中央公园建设需要动迁,镇党委、镇政府在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做企业业主的思想工作,共同协商搬迁安置方案,多次陪同业主到我镇未来岛园区实地查看,协调区、镇相关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企业总部。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四统一分”原则打造新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集聚区,并“以点带面”,引进相关科技研发和总部型企业入驻。

问:在普陀区全力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中,桃浦镇将如何找到自身定位,发挥独特优势,作出应有贡献?

答:区委提出的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与桃浦要实现“脱胎换骨式”转型的目标是相互契合的。对我们来说,桃浦的未来发展必须按照黄浦江两岸的开发标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一流标准来规划建设。总的来说,我们要更加注重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核心区建设要求,推进区域整体转型。深化细化桃浦地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承接桃浦科技智慧城核心区的产业溢出,实现桃浦18.83平方公里与核心区规划的协调衔接。配合做好当前核心区和中央公园选址的集体土地收储工作,做好相关企业的安全稳定工作。

二是聚焦产业园功能定位,积极培育科技产业。积极研究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围绕现有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点的优势和作用。比如,作为市级开发区的未来岛高新科技区,要依托现有外向型科技产业,进一步借助市科创中心服务平台,加大对具有核心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上海知名高新产业制高点。再比如,西北物流综合配套区,要以普陀自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平台,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努力吸引更多优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形成集聚和示范效应。还有作为“桃浦宜居宜创宜业”的重点区域之一的李子园现代商贸区,要充分发挥同济大学校区与产业园区的合作效应,激活企业创新潜能,聚焦打造互联网、软件、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

问:为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创服务环境,桃浦镇党委、镇政府将着力推进和落实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桃浦地处城郊结合部,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居民出行等方面的发展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全区的平均水平,在为企业职工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差距。

为此,我们将从三方面入手:一是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落实低端企业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复制推广自贸区的制度和政策,做实“一个平台,四个中心”,推动自贸示范区与桃浦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创服务环境。二是继续提升区域生活环境质量。近年来,通过创新中国成立家卫生镇和上海市文明城区,桃浦地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整治城市顽症,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管理,巩固城中村、群租房和违法建筑的治理成效,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打造“宜居宜创宜业”的新桃浦。三是继续加强社区软环境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制定科学规范的居委会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探索居民区自治和共治机制。同时,要发挥杨兆顺、梁慧丽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分类培训和导师带教,积极储备优秀社区干部,提升全镇社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