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共服务 提升宜居环境 建设万里新家园——对话万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义海

2015-11-13 来源: 新普陀报

问:当前,本区正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作为本区“最年轻”的街道,是如何自我定位的?

答:作为新成立街道,我们要更好地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努力在“环境”上下功夫,在“服务”上求实效,融入全区创新发展的大环境中,使科创成果能够达到它的溢出效应,更好地服务普陀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

万里作为一个大型的居住社区,我们想从软、硬环境两个方面,为实现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一方面,要打造更好的市容环境,使创新创业人士在这里工作、生活和交流的空间方便顺畅。另一方面,要结合街道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更好的服务型社区,让创新创业人士在这里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问:作为新析出的街道,要如何加强公共服务、弥补设施匮乏,从而打造“宜居”社区、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答:为了弥补万里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匮乏,我们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办好惠及民生的实事项目。

街道成立伊始,即会同区发改委、规划局等相关部门精心规划选址,租赁真金路459号作为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综治中心以及街道办事处的临时办公地址,其中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已于9月1日正式对外服务。富平路518号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各项功能保留,原事务受理中心延伸点将改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同时,沟通确定了有关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办公场所,城管万里中队、房管办、绿化市容所等已入驻。

从长远规划,拟在交通路237坊建设街道公共服务综合体。集聚整合区域内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参与运作的形式,规划建设新村路1615号万里综合为老服务体和武威东路553弄万里“长者照护之家”,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综合养老服务;逐步拆分部分居委会,做细做实社区服务单元。

问:今年市委、区委下发“1+6”文件,万里街道在加强社区治理、推动社区共治自治方面,将有哪些新的措施?

答: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十三五””规划,按照“强根基,重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强化“三个公共”职能,努力形成社区各成员主体自治共治、资源共享、机制互通、政社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齐心协力建设万里新家园。

一是推进区域化党建,着力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和行政组织党组运行机制;依托“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万里街道社区代表会议等平台,围绕“党建+项目”,坚持服务为先,主动帮助区域单位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积极为区域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资源;建立“万众益心”志愿公益服务联盟,梳理社区“家园服务”志愿公益项目清单,积极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履行社区责任;建立居民区党建“1+5+X”模式,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凝聚各方党员骨干力量。

二是推进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大力推动街道机关服务管理窗口化、平台化建设;按照“5个1”的要求,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年底前建立起“区—街道”两级平台和“区—街道—工作站”三级管理网络,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提高处置效率,做到“有事找到人、有人能解决问题”,办结、回复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