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公共”职能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话石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宋健

2015-11-06 来源: 新普陀报

问:中共普陀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奋斗目标,石泉路街道将如何找准位置、主动作为?

答:石泉路街道将主要聚焦四方面来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思路、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把工作重心转到管理与服务上来,加强“三个公共”职能落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聚焦旧区改造,把它作为优化环境的“新机遇”、改善民生的“主阵地”和锤炼队伍的“主战场”。认真做好中兴村、兰凤新村房屋征收工作;有序做好铁路新村、旬阳新村和棉纺新村等3个在拆基地的收尾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红旗村“城中村”地块改造。二是聚焦社区自治,以市第11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居民区干部队伍建设,打牢组织基础;不断深化“楼组自治”、“指尖上的群众工作”等社区自治特色项目;探索养老、就业、文化等公共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运行模式。三是聚焦城区管理,积极推进府村路区域综合整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曹杨路沿线低端市场关闭;有效运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提升整治效能。四是聚焦文明创建,围绕市文明社区的创建目标,固化“双创”成果,落实管理责任,积极有效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问:您前面提到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曹杨路沿线低端市场关闭”,这项工作是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点项目。作为属地街道,石泉将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答:街道将“曹杨路沿线低端市场关闭”作为街道推进城市更新、优化社区环境、治理城市顽症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工作例会、信息沟通、联勤联动、综合执法等机制,依法、稳妥、有效地推进市场关闭工作。

一方面,街道与权属单位、承租企业进行了多轮谈判,权属单位态度也由拒绝不理、推诿拖延逐渐向理解、支持、配合转变;并建立了由权属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委、区规土局、街道、区红旗村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的工作例会制度,就市场关闭工作的分工安排、进度步骤进行讨论研究,推进工作开展。

另一方面,街道针对市场内消防安全隐患、无证经营等问题,分类分批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向有关企业和个人发放了《安全工作检查意见书》、《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搬离告知书》,每天到现场监督市场关闭进度,推进市场关闭。权属单位、区职能部门也分别向市场内部和社会发布市场关闭公告,并在市场周边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营造市场关闭氛围,动员租赁户主动搬离。

此外,街道还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委、权属单位对市场关闭风险进行评估预判,并就人员清退中的维稳问题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协调小组、综合执法小组、接访劝返小组、应急处置小组四个小组,配合权属单位开展人员清退。

目前,市供销总社下属宏益果行市场及仓库、冷库已关闭,租赁人员已全部清退,出租房已全部拆除,沿街11家门店均已停止营业并实施封门措施;市蔬菜集团下属铜川集散市场近400个摊位,通过艰苦的反复工作,已于8月25日关闭。下一步,街道将集中力量与市蔬菜集团进行协调,全力推进绿苑淀粉厂的关闭。

问:作为普陀区旧城改造的主力地区,今年石泉路街道有哪些旧改任务,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石泉辖区内目前有5个旧改地块。

其中,中兴村、兰凤新村地块是今年启动的房屋征收地块。中兴村、兰凤新村地块旧城区改建征收范围东至岚皋路,南至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中山北路多层工房,西至兰田中学、岚皋西路360弄多层工房,北至岚皋西路、陆家宅小学,共征收居住房屋3052产。9月15日,兰凤新村二号地块启动“二次征询”;9月16日,中兴村、兰凤新村一号地块启动“二次征询”。签约首日,兰凤新村二号地块便达到85%的生效比例,中兴村、兰凤新村一号地块也于13天后突破85%大关。目前,兰凤新村一号地块已过98%,中兴村和兰凤新村二号地块也已过90%。

中兴村、兰凤新村旧改地块规模大、房屋多、情况复杂,居民诉求强烈,期间工作之艰巨、艰难、艰辛,非亲历者难以深刻体会。街道干部和相关居委会干部充分发扬了“五加二、白加黑”的奋斗精神,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分组包干到每家每户,与征收组的工作人员一起积极研究个案、上门劝导、努力协调、破解难题。可以说,13天内三大地块全部达到生效比例,这个好成绩凝聚着石泉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在下一阶段,街道上下将继续提振精神、全力以赴,力争三处旧改地块高点收官。

铁路新村、旬阳新村属于在拆基地(铁路未签约34产、56户;旬阳未签约48产、74户)。街道将认真做好基地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信访维稳、帮困优抚等工作,有序推进司法裁决和收尾平地。

棉纺新村属于在拆基地(未签约53产、72户),街道正积极做好基地的环境整治和安全管理,安装限高大门,实施封闭管理,积极推进签约及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