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科技人才服务 培育科技创新意识——对话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胜军

2015-10-16 来源: 新普陀报

问:区科协在贯彻落实九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域重点工作服务科技人才方面做了那些努力?

答:围绕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区科协将深化科技人才的服务工作,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区科协将进一步团结与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保证和增强“三性”:在政治性方面,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切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专业性方面,解决部分学会工作不到位,学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成果转化不畅,服务创新和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在群众性方面,解决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覆盖面不够,对青年和基层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新型经济和社会组织的科技工作者联系薄弱的问题,切实发挥凝聚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作为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下一步,区科协将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发挥群团的组织作用,推动区域科创发展,区科协将立足自我,履行本职,深化群团工作,充分履行“三服务一加强”的职能,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技素质、服务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带领群团组织,凝聚人心。

问:区科协如何在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中找到定位,为全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氛围?

答:区科协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在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过程中,区科协将注重凸显科协组织和服务人才的功能,继续发挥好“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院士专家深入企业参与技术攻关,开展技术咨询、技术诊断和项目合作,努力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向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区科协将聚焦热点工作,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重大决策咨询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建家交友”工作,区科协将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关注科技工作者实际需求,强化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为他们成长发展和有所作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聚焦社会服务职能,区科协将努力提升科技社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科技社团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做到接得住、担得起,能负责、能问责,帮助科技社团探索建立有利于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

问:普陀区作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当前正在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区科协将落实哪些工作提升本区公民的科学素质?

答:区科协始终把科学普及和促进区域内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列为重点工作。作为科学普及的主要社会力量,区科协将积极承接政府科普职能的转移。本区通过加强区域内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现共建立科普基地11个。区科协鼓励科普基地开展各类科普创新服务,努力拓展科普教育基地的覆盖面。同时,强化社区科普载体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创新屋建设。在年初调研以及社区居委会申报的基础上,现已遴选了22个社区,计划建设85米长的小区科普宣传橱窗项目,进一步改善社区科普宣传环境。

在聚焦公民素质提升方面,区科协将通过加强科普宣传活动,增强科普的影响力、渗透力。区科协主办的《科普四季风》杂志已逐渐深入各居民社区,通过浅显易懂、短小精悍的文章把各类科普、养生的知识融入其中。区科协也将立足科协专家资源优势,针对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举办各类科普知识讲座,帮助公众用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来看待问题、利用科学的方法和知识来分析问题。同时注重青少年科普工作,全面推进校园科普,精心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为学生开展校外科普教育,培育科技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