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新村街道师大二村一楼组居民自筹资金更换老旧楼梯

2016-12-06 来源: 新普陀报

早晚进出家门,能安安稳稳地上下楼,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对于长风新村街道师大二村25-30号楼组的居民来说,却是期盼已久的。近日,居民提议更换楼梯的想法得到了楼组其他居民的支持,通过自筹资金更换老旧楼梯,出行更安全了,环境更整洁了,为共建“同心家园”增添了一份力量。

师大二村25-30号楼建于1957年,一梯两户,共三层6户人家。该楼为木质楼梯,建造至今使用了约60年,楼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状况。其中一楼到二楼的楼梯出现破洞现象,部分阶梯的木板松动严重。虽然多次反复维修加固,但也难以维持正常使用。“每天踏上楼梯,晃晃悠悠,还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楼组长李响告诉记者,“上下楼的这段路,居民都走得战战兢兢。”就连三楼住户女儿的同学们都不愿意到她家来玩,“你们家楼也太旧了,走上楼要特别小心。”

第二节楼梯上的破洞之前曾用三角铁支撑修复,但脚踏上去木板还是会翘起,非常危险。面对潜在的危险,李响有了更换楼梯的念头,“如果要更换,面临的直接问题就是资金哪里来?”物业只负责日常维护,要想更换楼梯,资金只能由居民自己来筹集。

一楼两家住户不用楼梯,因此,更换楼梯的资金只涉及二楼三楼的四户人家。经过上门走访,李响发现这四户人家中一家是百岁老人,一户为租客,还有一家正在装修,户主很难召集,他们中有人对更换楼梯抱有一丝犹豫,没想好继续维修还是选择更换。

李响在了解业主需求后,立即向居委会上报情况。考虑到唯有更换楼梯才能一劳永逸,师大二村居委会决定出面搭建平台,主动联系各位业主,并上门沟通协调更换楼梯事宜。居委会召集四户人家座谈讨论更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还到隔壁更换过楼梯的单元实地考察,看到更换后的楼梯安全整洁,与自己楼内截然不同,四户人家一致认为维修只是救一时之急,唯有更换才能一劳永逸,共同筹资的提议终于得到了大家的同意。

四户居民统一想法后,大家共同商讨施工方案,居委会也联系相关的施工方,比价后最终确定方案。经过两天的施工,25-30号楼组换上了新楼梯,上下楼再也不用担心踩不稳晃晃悠悠了。三楼住户女儿的同学们来做客时也连连感叹,“你们家的楼梯大变样了,又安全又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