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香泉小区“同心家园”建设显成效

2016-11-30 来源: 万里街道

香泉小区是万里街道“同心家园”建设的重点小区,经过内环境和外环境的改造,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居民们纷纷感叹,香泉小区“陋室”不陋了。

多方联手整顿拆违

“我是1998年住进香泉小区的,可以说是见证者。”69岁的居民姜仁达回忆道,“以前由于历史原因,脏乱差成为了小区的代名词,楼道堆物、自行车随意停放,违章搭建屡见不鲜,居民之间时有口角。”

要想改变小区整体面貌,首先要从整顿违章搭建入手。2016年6月,万里街道拆违办、房管办、城管中队、万里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告知书,要求香泉路85弄小区内违法搭建物和构筑物自行拆除,逾期未拆,将按照有关规定强行拆除。

部分居民对政策不理解,纷纷上居委会“维权”。为了从源头化解矛盾,香泉居委会以调查问卷形式,挨家挨户地上门沟通情况。香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胡宇峰介绍,居委会通过汇总居民反映的情况,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沟通,对不同情况落实拆违工作具体举措,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不少人还主动整理了公共区域堆放的杂物。

2016年7月22日,街道、房管、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对香泉小区开展的拆违联合行动顺利完成,不但拆除了物业区域的违章搭建,公共区域部分的搭建也进行了整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调研征询解决停车难

停车难是不少小区面临的普遍难题,对于香泉小区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式小区来说,是难上加难。

“我们做过调研,小区地面最多容纳1000辆非机动车,其中还有5%是僵尸车,有时非机动车随意停放,更容易造成车位紧张。”胡宇峰认为,诸如车主堵住小区大门、车辆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成为了居民与居民、居民与居委、居民与物业冲突的爆发点。

为了腾出更多停车位,香泉小区可谓经历了一波三折。2016年6月,业委会就小区东门绿化整改增加机动车停车位的事宜进行征询,获得大多数业主同意,但还是有116户反对。“香泉小区有1212户人家,想让这项工作有效推进,关键是获得少数反对者的支持,他们的建议也值得我们参考。”胡宇峰表示,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心声,居委会向每家每户分发征询表,并在“一品茶楼”召开听证会,根据民意对部分项目进行微调,经过3个多月才落实项目内容,最后,三分之二的居民对修改方案表示认可。

目前香泉小区实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停放的策略,小区内实行3个“隔弄”试点,拆除小区3堵围墙,增加空间面积,并且在小范围内搭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在小区部分绿化带铺上绿化砖,方便居民停放车辆。

改造空间完善公共设施

想要打造宜居的小区,公共设施等配套硬件必须跟上。此前,香泉小区垃圾堆放点过于偏远,部分居民为图方便,随意将垃圾堆放在楼道口,遇到夏天或雨天,臭味散发令居民苦不堪言,新建垃圾堆放点成为了眼下重要的议题。

“我们通过抽样调查、专家评估、召开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民主协商,垃圾推放点选址尽可能远离居民区,减少影响。”胡宇峰解释,为了让居民放心,所有工程方案都公开透明地向居民公示,建设材料也选取环保材料,结合小区特点,将垃圾房打造成古典建筑的风格。同时,为了让居民们不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小区还专门建设建筑垃圾临时投放点,四周墙面点缀绿化,营造绿色氛围。

除垃圾房外,小区健身苑也焕然一新。“原先香泉小区健身房设备陈旧,没有空间供居民健身,居民很少出来健身,邻里间的交流也少了。”姜仁达说道。

为此,居委会通过整修花园、购买新的健身器材、建造民心亭等举措改变了这一现象。如今,总会看到居民三三两两聚集在民心亭,晒晒太阳、唠唠家常;早上不少居民则加入健身行列,在健身苑打太极拳、练手杖操。胡宇峰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原先小区活动室每天至少有10桌麻将,如今最多才2桌,居民有了新的爱好,更愿意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小区变得更有生机。”

据悉,香泉小区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小区101扇防盗门都已改造;电子围栏完工交付;小区进出口和死角监控摄像、修理或替换工作全部完成,实现网络电子监控全覆盖;非机动车停车库喷淋安装全部完成;增加了晾衣架、小区休闲椅等公共设施;香泉健身步道也正有序地建设中,未来居民健身将有新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