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飘扬】画好同心家园蓝图 唱响美丽曹杨故事——对话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严玉鹏

2016-11-23 来源: 上海普陀

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全会精神,下一步将如何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也是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在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方面,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将主要抓好三个“从严”:从严抓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等为抓手,落实好党内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等,通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学好党章、党纪、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好思想、树牢信念。从严抓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督办、廉洁从政等方面的相关制度,通过定期自查、主动自纠,进一步抓好作风转变,提高服务基层、为民办事的意识和效能。从严抓执纪问责。深化基层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通过分级签约将责任压力有效传导到基层,并建立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机制,确保执纪问责到位。

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普陀将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形成“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的目标,请问曹杨新村街道在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如何发力?

答:曹杨新村街道将围绕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和“一轴两翼”布局,按照党建焕新、活力焕新、面貌焕新、服务焕新、能力焕新的“五新”要求,画好同心家园蓝图、唱响美丽曹杨故事。

我们将工作细化为下面几个方面:首先是党建焕新。强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好发挥社区党委、行政组织党组的引领凝聚作用,做实、做强“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两站一中心”等平台载体,进一步拓展延伸区域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活力焕新。积极适应街道体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的新变化,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围绕“同心家园”建设深化,增强粘合度、扩大参与面、提高主动性,进一步激发社区共治和自治的活力。三是面貌焕新。推进城市更新试点,围绕曹杨环浜综合治理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加大旧住房综合整治力度,形成循环发现、源头控制、联动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打造内外宜居的新曹杨。四是服务焕新。通过开放式引进、本土式培育、品牌式塑造,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蓬勃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最后是能力焕新。分层分级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大青年干部培养,推进社工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干部解决疑难问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问:未来五年,结合发展实际,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将着重从哪些方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和治理能级提升?

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将紧紧围绕区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和要求,重点落实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职能,深化街道体制机构改革,推动职能整合与功能优化,着力提升领导区域“三个公共”和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着力提升抓推进、抓落实的能力。要进一步统筹驻区单位党建资源,发挥“武宁创新发展轴”沿线大院大所聚集的优势,依托“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夕阳圆梦”党建项目等平台载体,推动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更加精准有效地引领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共治。要进一步推进行政资源整合,坚持好行政党组、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网格管理联席会议“三会合一”制度,做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深化城管、房办、绿化市容等部门下沉后的管理执法联动,聚焦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管理和服务做实。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两站一中心”建设,努力形成集党建、群建、志愿服务、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工作体系,更好动员新兴领域的社区治理力量。抓好区域化党建向居民区的延伸,推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的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深化“同心家园”建设,完善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和推进落实机制,实现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