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串起15分钟生活圈 横港河将重回鸟语花香

2016-11-22 来源: 上海普陀


居民心目中理想的社区漫步该是什么样的场景?星光漫步道、多彩跑道、云体育中心、儿童游乐场、轮滑公园、雨水花园、滨水游憩带……这些可能的答案,即将点亮万里街道。

近日,以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指引,围绕“趣绿道、享社区、悦万里”万里社区健身慢步道景观设计主题,社区居民、跑友团、学者专家、设计师、社区组织、街道办事处与规划管理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展开座谈评议。结合民意问卷调查结果,该设计示范段深化方案将于年底完成。

绿行万里,15分钟生活圈呼之欲出

万里街道是上海街道体制改革后,首个析出的街道。自2015年初挂牌至今,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杨家桥滨河绿地、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社区巴士环线、“一站式”邻里中心……一个个关系居民生活便利与福祉的具体项目,如明珠般渐次选址落地。如今,这些珠子即将由一个网络化的社区健身漫步道系统全面连接起来。

该健身漫步道体系,是万里社区率先践行上海市“行走上海”共享社区计划的重要行动内容,以“魅力社区,悦行万里”为主题,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宜居、绿色、活力的魅力社区。近期将重点形成三个先头试点、两条联系网络和小区全面覆盖的“3+2+1”核心任务体系,本次讨论的设计即“两网络”中的社区健身漫步道网络。

星空漫步,横港滨水绿带率先示范

据介绍,万里街道将充分利用社区内的龙珍港、横港和桃浦河等水系,结合已有的杨家桥生态绿地以及跨三个街区的中央绿地,通过步道连接周边地区,提升社区服务的可达性和便捷度。长约5.3公里的漫步道主环将以蓝、绿、橙、红四色铺装,分别体现滨水灵动、生态绿色、艺术文化、社区魅力四个主题。以新村路为载体还将打造一公里星光步道,路面设计采用发光石等夜光材料,结合艺术路灯,形成星空一般的景观效果。

健身慢步道的实施示范段位于富水路北,紧邻横港河、东至真华路、西至中环。横港滨水区段,现有步行道较窄,许多路段仅1.5米宽,只能满足居民平时生活行走,对设置慢行步道提出了空间挑战。在研究现状基础条件后,方案通过断面设计,架设特色栈道平台等滨水设施,既满足了慢跑要求,又能提升城市滨水景观体验。其中,位于横港先行示范段中部的口袋公园将成为健身慢步道上的重要节点,该地块近期将以大草坪绿化和人文雕塑、休憩台阶为主,而远期规划则兼具运动、文化、游乐体验的一体化功能,整体打造云体育中心、儿童游乐场、极限运动场、游憩步道等内容。

开门做规划,居民跑友学者齐发声

居民代表们对示范段内的环境改造非常关心,经历了过去的环境恶化、交通拥堵,到如今改造整治、环境美化,老人们迫切希望在改造好的步道上、河道边,兜一兜、转一转,体验虫鱼花鸟、自然之乐。经常接送孙辈上学的老人也表示,希望通过慢行步道的设计,改善步行环境,让大家享受安全有序的社区环境。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小徐是一位夜跑爱好者,他表示,非常期待万里社区的健身步道,尤其是星光漫步道,多彩跑道在养眼的同时也能分散跑动中的疲劳。现在很多跑道弹力不足、施工简单,不利于安全,希望万里的跑道能有合理的硬度,避免造成运动损伤。

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漫步云享”的主题,强调了健身步道“邻近性、安全性、舒适性”的三个重要标准,并提出在设计建设中应避免赋予过多功能,重点应放在健身、漫步和景观上。结合社区微更新经验,专家建议优化儿童和老年人设施,选择建设材料应注意经济适用性。

引入多元主体,齐力打造“共享社区”

专家认为,在存量更新阶段,设计师将扮演多方利益主体的平衡与协调者,在方案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只有发动当地居民、学者专家、社区企业共同参与,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社区”。

市规土局工作人员表示,城市更新没有固定模式,迫切需要一些可以复制和推广的案例。万里社区发动公众参与设计和建言,使得健身慢步道的方案收集到了许多贴合居民实际需求的好想法,这非常符合四大行动计划的初衷,即让规划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到多元,规划不再是某人或某团体的规划,而是社会的规划。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也可发掘社区内的园艺景观专业业主、相关企业等多方利益体参与,从红利设计、管理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近期上海正积极探索社区规划师制度,今后将更多引入专业团队,和居民一起参与调研、规划、设计、实施等全过程,进行社区营造、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