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泉路街道新长小区开展社区互助养老服务

2016-10-28 来源: 上海普陀

“陪我看病、帮我配药,真的很谢谢这些志愿者!”甘泉路街道新长小区居民李阿婆口中的“志愿者”,来自“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项目团队。

据新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蓓菁介绍,“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项目是针对邻近的高龄独居老年人开展的家庭互助式个性化关爱服务,突出普通居民之间相互帮扶与慰藉。“项目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至今已为老人服务约3400次。”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依托社区基金会,通过邻里志愿者团队为老人开展上门理发、帮助购物、陪同就医配药、零星维修、开锁配钥匙、帮助缴纳公共事业费、磨刀等关爱服务,帮助高龄独居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做好独居老人的“身边人”,志愿者团队还精心制作了印有结对志愿者联系方式的爱心卡,并承诺24小时开机,对老人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急必到。

该项目的负责人钱建芳,退休前是新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拥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深知“走百家门”的重要。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她带领志愿者团队在不断总结经验、拓展思维、创新服务内容的同时,也树立起一套属于“社区互助养老服务”项目的服务理念——“走进去服务、请出来分享”。

走进去服务,进老人家门,为老人开展各类便民贴心服务。志愿者团队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新增医养结合类服务项目,比如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和血糖。由于测量血糖需要在餐前进行较为准确,所以志愿者和老人们约定每天固定时间上门测量,部分志愿者每天清晨6点半就来到老人家中开展服务,成为老人健康管理的好帮手。高温季节,志愿者们一遍遍地上门叮嘱老人一定要打开空调,注意防暑降温。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期间,志愿者们又一次次敲开不愿配合的老人家门,耐心劝解,通过不断沟通说服老人同意配合进行供水改造。渐渐地,互助养老服务志愿者团队也成为了社区建设保障的中坚力量。

请出来分享,让老年人相互交流,共享健康心态,提高安全意识。组织高龄老人筹建“健康分享会”,将小区中的高龄健康老人请出家门,分享长寿秘诀与健康心得。此外,针对现在社会上的诈骗案件频发且主要的受害对象大都是独居老人这一情况,志愿者团队还在分享会上向独居老年人宣传“防诈骗”小常识,提高老人对陌生人来电来访的警惕性,谨防受骗上当。

钱建芳告诉记者,以后,他们将会继续努力,多听取老人意见,不断更新完善服务内容,为社区“同心家园”建设添砖加瓦。“希望这一互助养老模式能推广到街道的其他小区,让更多高龄独居老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