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客厅,打造“家门口”法律服务公开平台——普陀区司法局经典案例

普陀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法律服务“不解渴”“不管饱”等问题,着力构建居民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政务公开平台,通过在全区29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升级打造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2.0版,以“家门口”“触手可及”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提升政务公开实效,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法律需求。

一、完善工作制度,建好法律服务“中央厨房”

普陀区司法局推动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实现片区客厅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及有效公开,建好法律服务“中央厨房”。制定整体建设运营制度。制定《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客厅建设标准、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确保前期建设、日常运营、资源协调、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公开机制等工作流程制度化。建立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制度。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法院、区信访办等部门,作为片区公共法律服务运营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带头下沉片区,定期走访了解客厅运营情况,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及时协调解决运营中的存在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需求,推出法律服务“精品套餐”

普陀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强化资源整合,会同相关部门推出法律服务“精品套餐”。提供法治宣传服务。根据各片区来访居民实际需求以及结合政府开放日、公共法律服务周开放活动、3.5学雷锋、3.8妇女权益保护、3.15消费者权益保护、12.4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在客厅组织开展法治沙龙、法治讲座等活动。提供释法解惑服务。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老法师”资源,全方位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条解释、案例解答等法律服务,满足群众学法、找法、用法的需求。提供定争止纷服务。针对家事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矛盾,由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员等现场开展矛盾调处,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诉源治理的能级

三、扩大群众参与,赢得法律服务“良好口碑”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及联合接待相关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加大宣传力度。连续两年在全区10个街镇举办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活动,以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成果展示等形式集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扩大片区客厅影响力。提前发布公告。在每次活动前,通过“上海普陀区司法局”“法星在线”等新媒体矩阵提前发布活动公告、活动内容、活动地点,请群众参与、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难。持续优化升级。在客厅设置满意度评价表、意见箱等,让居民群众对客厅服务打分评价,及时总结、归纳在接待中群众提出的好建议,优化服务举措,提高活动质效,不断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法律体验度和获得感,吸引更多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