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扎根普陀有智慧,十年累积贡献近70亿元 ( 2022-09-28 )

1.jpg

一家企业在普陀的十年,累积贡献税收近70亿元,平均每年的产税能级近7亿元。这样的优质“亿元级”企业脱胎于传统的工业房产开发企业。上海新金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新金环集团”)近十年的发展智慧与桃浦地区的转型道路一脉相承,不仅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托举了桃浦智创城的崛起,也打造了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生动城市样本。

新金环集团的前身(上海金环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参与当时的桃浦工业区改组改造,配合桃浦镇进行土地收储、人员安置等工作,直到2008年前后,结合市、区两级对桃浦地区的转型要求,谋求企业转型,耕耘出了一条“外向型”发展思路。从最初的负债35万元,到如今集团累积总资产超60亿元,为桃浦转型发展十周年贡献了独一无二的“新金环”智慧。

“走出去” :寻求转型发展“新引擎”

十年前,伴随着桃浦地区转型的新号角声,新金环集团的发展也迎来的新的发展契机。“当时的桃浦地区,土地被收储,很多企业都搬迁了出去,招商的工作因为载体和存量企业的双双流失,也面临着叫停。”新金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慧回忆说:“作为一家产业园区开发企业要再次实现转型,就必须‘走出去’、再‘引进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0年左右,我们在嘉兴市海盐县打造了一个海盐示范产业园,依托于在行业内的相关工作经验,尝试为因桃浦转型而需要外迁的企业,打造新的发展场地。”

在这个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占地44亩,以低碳工业园为标准,以“典型性、唯一性、未来可持续性”为原则建造起来的产业园区里,新金环集团不仅成功完成了一批制造业企业的外迁,还搭建起了与国内外资本、产业运营商、行业企业之间的对接平台,树立产业品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开启城市产业综合体百业兴旺的新篇章。2012年,新金环集团又将目光放到了太仓市,并于2015年成功打造了太仓示范产业园,在“上海服务”城市品牌中,“走出去”了“桃浦服务”的生动样本。

这样的“外向型”思路成了集团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并且上升到了集团发展的“战略层面”: 秉持“创造金质环境,拓展价值空间”的使命,新金环集团立足长三角产业发展,超前布局“三地两带一中心”战略规划。“第一步在长三角(江浙沪三地)孵化企业,第二步引导企业向以制造业为主的环沪城市经济带和以高科技、研发型园区为主的上海郊外环经济带转移,最后结合企业的产业升级和国际化发展需求等因素,把企业总部引入桃浦。”张志慧介绍说。而今,在上海桃浦智创城核心发展区域内,新金环集团拿下了家门口的E4地块,独立出资建设精致社区中心型TOD综合体:新金环广场,形成以新金环广场为中心的总部商圈。

2.jpg

新金环广场规划效果图

如今,配合政府和产业的升级,新金环集团完成了产业园区的品牌化建设,在青浦、宝山、松江等地打造了诸如“胤集·智谷”“鹤望·智谷”“葆禾·智谷”等2.0版工业园,使应运而生的“智谷”园区品牌越擦越亮。

3.jpg

“三地两带一中心”战略规划

截至2021年底,新金环集团引进内资企业1994家,引资额327亿元,引进外资81家,引资额2.97亿美元,目前拥有工业厂房近13万平方米、商务办公楼近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约7万平方米,服务企业当年产税收总额超10亿元……  

“融合路”:为集团持续发展锻造“人才库”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企业成立最初的12个人,到最多时拥有1200名员工,新金环集团发展的关键在“人”,更进一步看,在于这群人锻造出的“人才库”以及这里形成的独特企业文化。 

在桃浦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新金环集团坚持以品牌活动推动企业形象塑造和宣传,举办并拓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如春季运动会、五一座谈会、红色教育等,并连续举办了八届“金环杯”企业篮球联赛,参赛范围的逐年扩大也助力形成了“金环”的品牌知名度。而在新金环党群服务中心落成后,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新金环集团还打造了“党建”直播室,实现了为两新党组织提供远程管理与理论教育平台载体的功能,也融入了为园区企业直播带货的特殊服务功能。

今年,在连续获得了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新金环集团开始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随后,集团内部也迅速掀起了创建热潮,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要求。在“大上海保卫战”中,集团党委便领导青年员工迅速成立了一支的“防疫突击队”,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的同时,还积极总结了“123”工作法,为居民“织”起了一张暖心又安心的“防护网”。

4.jpg

新金环集团领导班子共商企业发展远景

2013年开始,新金环集团独立制作并发行企业内刊《金环人》(原名《金环资讯》)以来,新金环便顺势组建起了一支通讯员队伍。摄影,写新闻稿、点评、志愿故事……员工们拥有了更多能力提升和自我展示机会。

此外,新金环集团还着力搭建了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人才梯队,制定了“猎鹰”“雄鹰”“金鹰”三级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员工多岗位挂职锻炼制度。近几年来,新金环培养和输出到桃浦各村公司园区担任重要职务的优秀管理人才就多达10余人。

据介绍,这个持续发展的“人才库”,还十分注重社会责任的践行。自2013年以来,新金环集团在“小红帽”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中打造了7个志愿者服务小队,在“三·五”学雷锋、创城巩卫疫情防控、平安守卫等志愿者活动累计超过20000人次,累计公益投入超过1500万元。 

强服务”:当好精准施策的招商“店小二”

“服务是桃浦的第一资源。”——十多年前,桃浦镇就提出了这句发展“口号”。而作为镇属企业的新金环集团,更是在全员招商、全员服务的企业服务模式中,强化了精准服务的外延和内涵。2021、2022连续两年获得了易居克而瑞“全国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top10”的荣誉称号。

“我们注重对企业服务的力度、速度和温度,用优质的服务引进企业、留住企业、吸引更多关联企业。”新金环集团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庄薇介绍。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优化桃浦镇的营商环境,新金环集团开创性地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委员会”,实现了将招商政策解读部门、地方职能部门、集团园区企业等都纳入到招商力量中来,落户园区的尊宝音响和新迁入全屋定制品牌三只喜鹊,均是因委员会“结缘”。

5.jpg

新金环集团

此外,新金环集团积极遵循“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发展理念,在园区中形成了医养类、科创类、生产制造类企业的集聚效应。今年六月,新金环集团就为上海滔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桃浦的落户提供了“保姆式”服务,不仅在一周内帮助企业完成工商及税务迁入,在短时间内助力企业办妥由小规模纳税人升为一般纳税人、申请发票升级,还克服重重困难,帮助企业较快完成税务行业的变更,做好企业发展的“贤内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为了全面落实市、区、镇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园区企业恢复运转,新金环集团创新成立了助企纾困服务专班,结合普陀区出台的《助企纾困“靠普贷”融资支持实施办法》,为企业解决资金紧张等困难,目前为止通过“靠普贷”完成放款近1亿元人民币。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集团出台了《新金环集团助企纾困实施办法》,向园区企业提供及时的补助服务和举措。第一批助企纾困项目资金就超过1500万元。

如今,结合开展“三级走访制度”、升级打造企业管理智能化平台等工作,新金环集团引进了康鹏科技等一大批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更让生物医药产业抢先成势。目前,已成功引进和黄药业、上药销售、索康医用等知名企业入驻,2021年已实现医药产业年税收约6亿元,医药产业税收贡献率接近60%。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张志慧表示,新金环集团将紧随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上海打造“四大品牌”战略要求等时势,加快产城融合、提升营商环境,形成具有新金环特色的产业开发、管理模式,打磨好“智谷”产业园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桃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