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让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构建全要素科创生态链

2015-08-18 来源: 上海普陀


最近,落户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的两家企业传来喜讯:“东方融资网”获我国互联网融资行业最大规模的A轮融资2亿元人民币;“饿了么”在下半年即将获得5亿美元F轮融资,由行业大佬联合投资……有人说,是不是长风风水好、企业来一家旺一家?其实不然,记者采访获悉,园区用先进服务理念助推了企业发展,将服务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环环紧扣,解决了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

是什么助推“东方融资网”和“饿了么”走上高速发展轨道?7年前,28岁的江苏人胡玉建从江苏到上海开办了专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东方融资网”。公司选址长风生态商务区的海量大厦,会议室的窗户正对着长风公园银锄湖。起步阶段,园区管理方给予很大支持,帮助完成注册登记、给予开办费、场地补贴等政策支持,“一把手”每个月总会登门拜访,解决企业燃眉之需。胡玉建说:“这种坚强后盾很重要,让我们可以一门心思做业务,有了好的开端,以后的发展一直顺风顺水。”而餐饮O2O平台“饿了么”一年前入驻近铁城市广场时,已经拿到风投,并不缺钱。对于这家更需要品牌影响力的年轻互联网企业来说,园区用尽推广手段,邀请创始人出席各种论坛、沙龙、座谈会等。如今,两家企业都处于迅猛的规模扩张期,园区正在打造的“并购金融集聚区”将为他们提供新的资源。

“把各种资源有效地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有特色的全要素科创生态链。”长风生态商务区管委办负责人介绍,这里正在打造“大长风”概念,打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和楼宇、科创型企业等各种资源,让服务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环环紧扣,提升创新高地的竞争合力。

长风的目标是,让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目前,园区共有330家科技研发、互联网+创新创业等科创相关企业,约占园区企业总量3成,其中不少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还有50余家“四新”概念企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手机应用、3D打印新材料等领域。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商办面积220万平方米,为科创企业的集聚提供发展空间。园区通过科学合理的楼宇规划扶持企业发展,选择苏宁天御、浙铁绿城、汇银铭尊等高端楼宇,集中招引大中型科创企业、互联网+企业入驻;而一些普通楼宇则可以提供低成本创业环境,通过打造“长风众创咖啡厅”、“长风创新走廊”等特色空间,吸引互联网初创型企业入驻。

利用打造“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的机遇,园区正在不断提高创新成果影响力。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并购金融,破解自身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瓶颈,同时实现联动发展;此外,园区还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打造科创孵化平台,探索产学研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支持企业作为主体参与科技研发;鼓励并扶持园区上海化工研究院、特检院等科研院所利用现有资源升级改造,提升研发能级,打造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兴产业。

目前,“大长风”另一个目标是建设国际创新社区。通过建立创新服务组织,吸引国际知名科研组织、创新机构、企业、海外专家、国内外创业者入驻。今后将侧重于“培育传导模式”,通过培育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为科技成果“牵线搭桥”走向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