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一心为民——普陀区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纪实

2015-08-11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上半年,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围绕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和10多项监督调研,继续聚焦经济转型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城市建设管理、社会公平正义“四大监督重点”,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

紧贴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

从人大角度为普陀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提出意见建议,为我区对接科创中心建设献计献策,是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201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初,为准确把握本区科创工作的“基本面”,常委会“上下结合”,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面向200多名区人大代表开展问卷调查,梳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社区群众的意见,决定将本区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情况列为本年度的监督重点。

该项监督工作自4月份开始启动。通过举办“科创中心与普陀发展”区情报告会,分层召开市、区人大代表座谈会,走访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和科技企业,深入调研本区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情况。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又围绕九届区委八次全会提出的“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目标,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按照区委要求,协助完善《关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专题邀请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在区“小人代会”上,听取区政府关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有关重大事项的报告;三是继续开展监督调研,为下半年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情况的报告做好准备。

今年以来,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贴全区发展大局。例如,贯彻市委、区委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召开代表座谈会,组织代表集中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听取本区推进文化和体育事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情况的汇报,积极反映群众对文体设施建设的愿望。贯彻区委要求,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办法(试行)》,规范常委会依法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制订《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关于贯彻<预算法>的实施意见》,抓住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调整、决算各个环节,更好履行法定职责。

据悉,下半年,常委会将继续围绕科创建设,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本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不断提高人大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水平。

关注改善民生推动城区管理水平提升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谋篇““十三五””规划的奠基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转型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等难点问题,举全常委会之力开展专题调研,通过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开展问卷调查、进行实地察看,调研近20个职能部门,监督本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45项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报告时,积极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提出注重市区衔接,立足区域实际,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协调平衡好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系,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审议意见。

上半年,常委会围绕代表联系社区和代表视察时集中反映的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开展执法检查。4月份,成立执法检查组,综合采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讨论、个别访谈等形式,调研11个政府职能部门、4个街镇和6家养老机构,直赴基层、直奔现场、深入群众,力求了解和掌握第一手信息,相关阶段性的检查报告得到了市人大的肯定。据悉,在上半年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将进一步对本区老年人权益保障及老年设施建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分析,并在10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本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

在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方面,常委会也做了大量工作。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调研本区关于重大活动、消防安全等管理情况,实地察看防汛墙、排水泵站、居民区积水点和易积水路段地下管网的改造和建设。关注司法改革总体要求和本区“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采取边审议边询问的方式,听取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本区司法改革推进情况的报告。在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就人员分类管理、权力清单设定、立案制度改革等进行询问,到会的“两院”负责人一一回应,促进了本区司法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下半年,常委会还将结合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听取和审议本区贯彻实施《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情况的报告,推动区域城乡规划实施;听取本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的汇报,推动本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完善。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制定“区人大代表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畅通代表“第一手”听取民意,“第一时间”反映民愿的渠道。6月中旬,组织代表集中联系社区、联系人民群众活动,近200名代表参加,收集意见建议246条。常委会认真汇总梳理,及时转交区有关部门,并跟踪监督办理情况。

常委会还多管齐下,为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和实效不断努力。强化代表履职学习,开展代表履职学习需求调查,制订年度计划,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区情报告会、《预算法》培训班等。同时,制定“加强对街道、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指导的意见”,组织联络室工作人员参加全国人大培训基地组织的培训,推动联络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借助市区媒体,在《新普陀报》开设“代表风采”专栏,已宣传10余位人大代表履职事迹,交流履职经验,接受群众监督。

既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收集,又重视提升督办实效。常委会探索建立集体沟通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反馈机制,推动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年初区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由本区有关部门承办的45件建议,全部完成了办理答复,已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共27件,计划解决的10件,占总数的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