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盘点】改革创新 依法行政 全力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2015-08-07 来源: 上海普陀

2015年上半年,区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有力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双过半”,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促进就业长效机制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

截至2015年6月底,全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149人,低于指标数(19810人)661人;帮助成功创业302人,完成指标数(500人)60.4%,其中青年大学生171人,完成指标数(300人)57%;帮助长期失业青年263人就业,完成指标数(430人)的61.2%;新增就业岗14002个,实现稳定增长。

确保就业创业考核指标的顺利推进。全力推进创业城区终期评估验收工作,在2012-2014年上海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中,本区被认定为“创建优秀城区”;先后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等招聘会191场;安置各类就业困难人员391人;建立“启航人员数据库”,重点帮扶青年1007人;推行就业分级诊疗,帮助263名启航对象实现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管理,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319人,其中中高级2939人,开展农民工培训1788人;推进区中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有序运作。

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贴近产业发展需求,编制““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初稿)。开展普陀“四新”经济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研究的调研,研究制定《关于普陀区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区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项目工作,签订创新项目合同35个,发放首期资金410余万元;做好领军人才结对慰问、健康体检、学术休假等工作;审核拨付市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科研资料等经费。

完善普陀人才网功能,建设微平台和短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的服务功能,为区内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利用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组织开展区百家重点中小企业服务周人事人才专场咨询服务活动;帮助区内重点企业从外省市引进各类人才10人,办理居住证转常住户口80人,其中高层次紧缺人才26人。

完善社会保障管理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做好本年度医保预算区内统筹分配,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总体经费需求。加强反医保欺诈工作,对64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有序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分级管理工作;参与市医保中心申报的关于“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办理大病登记、医保卡册补换、就医关系转移、来电咨询等综合类业务6.54万人次;办理零星报销1.82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4600余万元。

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今年4月份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由区社保中心转移到区人社局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参保人数达5809人;平稳完成2015医保年度转换工作;有序推进高龄老人居家医疗护理试点工作。

强化预防和协调机制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截至今年6月底,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3275家,覆盖职工68785人;依法受理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1849件;劳动监察受理投诉举报案件514件,处置突发事件32起。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实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管理工作规范。新建成石泉、长寿、真如3家劳动关系矛盾监测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健全“网络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两网互动;及时妥善处置各类欠薪矛盾;建立欠薪案件行刑衔接机制,加强对欠薪企业的追偿力度。

依法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推出案件快速处理六项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完善仲裁风险提示、协同速审办案、实行预先提醒通知、庭审公告、案后回访跟踪制度;建立劳动争议预防处理五向联动,形成调解工作合力。

稳妥处置信访等各类矛盾。重视“12345”市民热线的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稳妥处理日常来信、来电、来访,做好各类矛盾化解及息访工作。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答复和应诉工作,没有败诉或被复议机关撤销的案件。积极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办理政协提案11件,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