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时间:2019-03-12 来源: 普陀区地方志办公室

  “五违四必”(五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四必”即安全隐患必须消除、违法无证建筑必须拆除、脏乱现象必须整治、违法经营必须取缔)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是市委一号课题“补短板”的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也是普陀转型发展内在需求,更是回应群众期盼的重要内容。2016—2017年,普陀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补短板”要求,立足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紧盯区域整治总体目标,将环境综合整治和中小河道治理与“同心家园”建设、消除安全隐患、产业结构调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坚持建管并举,全力抓好“补短板”各项工作,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城区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推进情况
  2016年拆除违法建筑1213处,面积95.13万平方米(铜川水产市场内建筑除外);2017年拆违面积140.56万平方米,整改各类隐患两万多处,基本消除集中成片违法建筑。
  (一)聚集难点,推进重点地块综合整治
  1.“红旗村”综合整治
  红旗村位于真如镇街道和石泉路街道交界处,原隶属长征镇,地块总占地面积约39.07万平方米,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五违”现象严重,近三万来沪人员聚集于此,各类安全隐患突出,是当时中心城区规模最大、问题最突出的“城中村”。
  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红旗村列为消防安全高风险整治重点项目后,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红旗村“城中村”综合整治,要符合普陀区作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标准,要与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相吻合。5月,普陀区整合力量组建红旗村综合整治办公室,并根据地块排摸情况及属地划分,成立由公安、红旗村村民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特保、协管人员组成的10个工作组。10月31日,华东地区最大的专业果品交易市场“山华果品市场”正式关闭,标志着红旗村综合整治工作迈出关键一步。
  2016年1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韩正到真如镇街道和石泉路街道接合部的红旗村进行暗访调研。这次不打招呼、直击现场式的工作调研,开启普陀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工作的攻坚期。区委、区政府立即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持续用力,打好攻坚战,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滚动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指示,明确提出红旗村“城中村”综合整治进度目标,加强过程管理、守住安全底线,立下军令状,确保6月30日前全面完成红旗村“城中村”综合整治扫尾和宅基地动迁工作。通过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工作强度与力度。
  至2016年6月底,市级重点整治地块红旗村综合整治基本完成,将整治完成日期提前185天,实现村民动迁率100%,累计拆除各类建筑34.83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筑28.67万平方米;清除建筑垃圾近60万吨、生活垃圾4000吨;清退冷库207间、印刷厂90家、“四小”场所(小宾馆、小足浴店、小理发店、小美容所)16家、经营户1272家、租赁户4817家。7月12日,红旗村成为全市首批通过市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验收的地块之一。6月29日,市委、市政府在红旗村指挥部召开第三次补短板现场会,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五违”必治、“四必”先行,既是坚决态度,也是工作方法。
  2.铜川路水产市场关停
  在开展“红旗村”综合整治过程中,普陀区配合轨道交通14号线重大工程建设,推动铜川路水产市场的关停工作。
  铜川路水产市场1996年建立,位于兰溪路至曹杨路间的铜川路两侧,包括铜川水产市场、百川综合市场和利民冻品市场,占地约206亩,建筑面积16.38万平方米,市场总摊位2400多个、冷库近300间、停车场7个,注册经营户1350户,涉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员2.5万余名。外来人口多、无证经营多、违法搭建多的“三多”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消防“三合一”(住宿、经营、存储合一)问题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严重,市场周边交通拥堵。
  2016年4月1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动员会,启动市场关闭流程。根据《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工作总体方案》,市场关闭分为关闭固川路101号地块、兰溪路铜川路的违法搭建商户、铜川路水产市场和百川综合市场3个阶段。6月30日,1.3万平方米的固川路地块关闭,72户商户停止经营。7月24日,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违建完成拆除。10月31日24时,铜川路水产市场和百川综合市场关闭并停止经营,清退摊位2100个,标志着铜川路水产市场全面关闭取得决定性胜利。12月31日,全面完成包括利民冻品市场在内的违法建筑治理工作。
  (二)以点带面,推进综合整治全面开展
  2017年,普陀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由“点”向“面”全面扩展,确定“2+13+110”的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总体目标,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其中,“2”指2个市级重点(桃浦市级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区块、全区中小河道的生态治理),“13”指13个区级生态治理区块,“110”指年度11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
  1.桃浦市级生态环境重点区块整治
  桃浦市级重点生态环境区块约7.8平方公里。区块内违建存在“一条、一块、多点”特征:“一条”即金昌路沿线“条状”违建,“一块”即4.2平方公里桃浦智创城核心区内“块状”违建,分为智创城、春光、李子园、祁连、金环5个片区;“多点”即其他“点状”违建,包括华环摩配城、黄家花园等地块。至年底,完成该区块整治,拆除桃浦镇金昌路94.2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清退经营商户11446家,整治违法排污3处,关闭企业28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13处,整治消防安全隐患24处,腾出土地70.07万平方米,并通过市级部门的现场验收。
  2.13个区级生态环境重点区块整治
  在制定市级生态环境治理区块基础上,普陀区又划定13个区级生态环境治理区块地块,即中小黑臭河道沿岸、东新四期旧改、曹家渡花鸟市场、叶家宅100号、澳门路660弄、金盛好来福、石泉街道旧改结转基地、华师大周边、凯旋北路1600号、新光彩市场、曹安花卉市场、老真北二期、武威东路真北路。2017年,将13个区级治理区块分片包干到14位区委、区政府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汇智聚力,至年底,所有地块都完成预定的整治计划。
  3.文明小区违建综合整治
  在110万平方米年度拆违任务的基础上,普陀区自我加压,在全区284个市、区级文明小区开展综合整治。坚持抓落实、补短板、破难题,着力解决居住区中涉及民生和矛盾突出问题,推动“五违四必”整治由重点区块向社区和小区延伸,提升居民满意度。完成市、区级住宅小区居民天井、老旧车棚改造等部位的综合整治12581处、面积16.4万平方米;拆除小区内占用公共部位、破坏公共绿化、经营牟利、存在安全隐患和群众反响强烈的违建2056处、7.12万平方米。
  (三)一河一策,推进河道沿岸违建整治
  2017年,普陀区建立以责任为导向的管理机制,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开展河道沿岸违建和水环境改善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层层部署,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时间、工作方法和要求,对沿岸违建的搭建者和“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居家船的使用者形成高压态势,全面摸底,开展教育、制定方案、周密部署,确保完成河道沿岸违建和52条“三无居家船”的清退、取缔和拆解等综合治理任务,并对完成整治的河道沿岸和河道加强固守,开展全方位巡查确保河道沿岸的整治成效。至年底,拆除河道沿岸违建168处、面积5.88万平方米。其中,完成列入市级重点考核的中小黑臭河道沿岸31处、面积1.78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工作,完成率100%。
  二、“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主要举措
  普陀区“五违四必”整治工作,以生态环境治理为基本,以市级生态环境重点区块整治为重点,坚持区域统筹、条块联合、依法科学、综合治理,区域整体面貌明显提升。
  (一)同心同向,弹好“协奏曲”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区级抓“面”,街镇抓“点”,点面结合,营造和加大整治氛围。在区级层面成立“五违四必”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和指导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查组、综合推进组、安全稳定组和法律服务组。二是强化推进落实。将环境整治列入区政府绩效目标管理,定期跟踪推进;区政府与10个街道镇签订量化式目标责任书,明确整治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担当,确保整治任务扎实推进。三是注重部门协调,加大与市、区、街道镇部门工作的协调力度,压责任、压目标,强调服务、配合意识,共同推进整治进展。通过一级服务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导一级,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综合整治格局。
  (二)细之又细,下好“先手棋”
  一是全面排摸基础信息。对整治地块内所有户籍、房屋权属,以及债权债务、租金支付等情况进行排摸,建立一户一表,力求方案科学精准。二是建立联勤联动机制。由公安、城管、房管、市场监管和街道镇等组成综合整治工作组,分块包干推进群租房、门面房、冷库、“四小”场所等整治。三是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整治全过程,按照市政策文件精神,分类制定政策口径,经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再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先难后易,打好“歼灭战”
  一是兼顾各方,保护合法利益。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原则,制定合理的政策和口径,切实维护好整治地块内村民、居民、“类居民”,央企、市属企业、区属企业、兄弟区企业、民营企业和各类经营户等主体的合法利益。二是把握节奏,巩固整治成果。针对整治不同阶段特点,制订“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情况”“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综合执法,整治拆违平地”“合围固守,巩固整治成果”等阶段性工作方案。三是以心换心,做好群众工作。整治办会同各部门、街道镇逐户逐人沟通情况、讲解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五违”综合整治是大势所趋,安全隐患后果严重,早关闭、早安心,早搬迁、早得益,并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具体问题。
  (四)统筹兼顾,抓好“结合点”
  一是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坚持拆除、清理、规划、建设、管理“五同步”原则,边整治、边清退、边平地、边规划,做到“拆一片、建一片、美一片、亮一片”,不断提升城区品质。二是与重大工程建设和旧区改造相结合。以轨道交通、公共绿地等建设带动“五违”综合整治,以“五违”整治促旧区改造。三是与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坚持源头治理,从岸上本质问题入手,解决水里表面问题。四是与“同心家园”建设相结合,推动环境整治由重点区块向社区延伸。将政府推动与群众意愿、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相结合,引导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参与办,遇事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自治共治合力,构建长效常态管理工作机制。
  三、“五违”整治转向“无违”创建
  2017年9月27日,巩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成果暨创建“无违建”村居(街镇)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是全市共同艰苦努力、共同参与支持的结果,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厉再战,通过全市“无违建”村居(街镇)创建,全面推进常态长效管理,以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衡量工作成效。
  根据市委、市政府以“无违”创建巩固“五违”整治成果的新要求,普陀区从2017年第四季度起,全面启动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无违建先进居村”创建完成率达10%;2018年春节前“无违建先进居村”创建完成率达30%,6月底前“无违建先进居村”创建完成率达60%,年底前“无违建先进居村”创建完成率达90%,创建完成5个“无违建先进街镇”;2019年6月前全面完成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任务。
  全区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结合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成效、美有温度的“拆、建、管、美”工作原则进行统筹布局,着力以美化市民居住环境为目的,融合社区人文底蕴打造特色景观,聚焦社区功能性提升,努力实现普陀区成为“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的目标,全面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区城管执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