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刘宏权委员提出的《用“半马苏河”IP,为普陀少年研学实践造一把“钥匙”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全团带队的工作要求,团区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双减”背景下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实际需求,不断延伸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

2022年,指导社区全面建立少先队组织,打通社区联系服务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苏河沿岸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普雄居民区普陀小英雄中队等6个少先队组织获评市幸福校及幸福社区荣誉称号。同时,结合“第二梯队”建设、新就业群体服务等工作,积极探索、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开展社区活动20余场次。增设社区少工委周末“幸福课程”点位,年内投放160课时课程,为少年儿童幸福成长提供更多选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寒暑假社区实践营活动,设计并开展“寻榜样”“集智慧”“展才干”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15分钟幸福圈”中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参与城市建设。

2023年,团区委将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少先队社会化建设为主要路径,依托半马苏河区位优势,用好“赤色沪西”红色资源,强展示、树品牌、创特色。

(一)持续打造“触手可及的幸福教育”,展现“社会课堂”吸引力。全面拓展校外少先队组织和阵地,持续推动少先队社会化建设,在社区少先队组织实现区内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红领巾争章、社区活动等引导少先队员向学校、社区“双报到”。根据“十五分钟少先队幸福圈”建设要求,深化“苏河边的半日学校”品牌项目,启动“半马苏河·彩虹学园”系列课程及活动,以红色-“赤色沪西”记忆寻访课,橙色-幸福社区共治课,黄色-小小金融家财商课,绿色-护河环保劳动课、青色-小小网格员体验课、蓝色-青少年创新实践课、紫色-数智科技成长课为核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通过有趣的活动、贯穿全年的伙伴体验,让更多的少先队员对社区少先队组织产生归属感。

(二)丰富青少年社会实践路径,培育靠谱少年全能成长力。聚焦“打着队旗看上海”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半马苏河、红色游学”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社区小队、中队为单位,寻访闪耀红色光芒的半马苏河21处工运地标,回溯靠谱精神之源,争当时代先锋。将学习安排纳入《2023年普陀区未成年人寒假生活指南》,指导少先队员用好普陀区红色工运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寻访普陀区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和曹杨村史馆、新时代劳模工匠创新实践基地等21处红色工运地标,绘制“我的‘半马苏河’手账”。充分发挥“红领巾巡讲团”作用,组织巡讲团成员走进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沪西工运史宣讲,用儿童化的方式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普陀红色历史故事。暑假期间,以社区少先队为单位,组织开展实地寻访活动。计划于秋学期组织开展手账、vlog、学习体会评比活动,相关材料经专家评审后将择优汇编成册,并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

(三)借力市青少年创新学院普陀分院建设,激发校外组织服务力。依托武宁创新轴党建共同体、团建联盟,携手各大院所单位,集聚普陀科技创新要素,建立青少年创新学院普陀分院,辐射10个街镇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形成课程清单,赋能全区有志于创新创造的青少年,以情景教学为着力点,让学生在参观学习中培养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及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打通创新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普陀青少年带来更多的创新体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

联系人:戴伟律                                                         联系电话:52564588-854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号5号楼A501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