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0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长风新村街道、长寿路街道、宜川路街道:

王忞委员提出的《建议在苏州河沿岸增设儿童劳动创造体验教育点》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全团带队的工作要求,团区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双减”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双减”背景下广大家长和少年儿童实际需求,不断延伸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

2023年,团区委将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少先队社会化建设为主要路径,依托半马苏河区位优势,启动“半马苏河·彩虹学园”系列课程及活动,相关具体安排如下:

(一)青春志愿,做强“苏河之冠”青少年护河队。为落实团市委“一江一河”志愿服务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区域内苏河沿岸的长寿路街道、长风新村街道、宜川路街道、长征镇4个街道镇成立“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由街道镇团(工)委书记(即社区少工委主任)任队长,发挥社区少工委的阵地作用。在“3· 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普陀区“半马苏河·志愿护河”小水滴志愿服务队、长风“爱我家园”等护河志愿服务联盟正式上岗,围绕苏河秀带、苏河航线开展“护河”+行动,在碧波荡漾的苏河岸线开展护河等志愿服务。

(二)校外课程,为青少年个性发展提供新路径。普陀团区委联合沿河街道镇团(工)委,邀请专业团队对M50创意园青年中心资源进行挖掘,设计打造实践课程。让青少年们可以通过定向打卡等趣味任务形式,了解上海老厂房焕新案例,收集创作线索并集体合作。同时,邀请区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课程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环境监测基地,现场参观监测设备。丰富的情景教学、寓教于乐,在学习环保知识的同时,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丰富的实践活动还将送进社区,依托青年中心、居委会场地开展“15分钟幸福圈”社区课程。社区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以兴趣为导向,培养创作能力,增强身体素质的自主选择空间。

(三)职业体验,丰富青少年“双减”下的课余生活。普陀团区委联合沿河街道镇团(工)委,开展青少年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团区委携手沿河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学校、院所、企业,开展“城小兔”、“少年军校”“小巷总理体验日”等品牌系列活动,为学生的社区实践拓展了各式各样的场景,更让社区成为彼此共同成长的热土。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共青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

 

        联系人:戴伟律                                                              联系电话:52564588-854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号5号楼A501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