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20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李志国、任颖清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本区“双减”以及校外培训监管合规化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局在落实“双减”工作,做好校外培训监管等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我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双减”政策文件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加强与主管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升工作效果。

一、建立落实“双减”工作专班机制

按照本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的有关要求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局的部署,我局建立落实“双减”工作专班机制。明确各职能科室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稳妥有序推进涉及市场监管相关任务落地见效。坚持依法行政,将法治贯穿审批许可、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

二、依法做好培训机构的登记工作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遵照“先证后照、从严审批”的原则,我局依法依规做好营利性培训机构行政审批登记工作。同时,我局认真配合相关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政策措施,扩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知晓度。

在登记过程中,对于新设或增加培训范围的企业,积极引导培训机构依法有序办理审批与登记,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和高效的登记服务;对于存量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营利性培训服务机构,在收到企业相关申请后,征询行业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区局“双减”工作专班、属地监管所等部门意见,待相关部门反馈无异议后进行登记。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共计征询意见175件。

三、严格落实培训行业执法工作

我局依照市场监管职能,依法对培训行业开展执法工作,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共办结培训行业各类违法案件11件,涉及广告违法、合同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领域。特别是培训行业经营者与消费者订立合同时,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权利等方面,我局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提高了经营者的合法意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检查工作

我局制作《普陀区校外培训机构诚信守法经营告诫函》,在告诫函中强调“采取价目表等方式实行明码标价,不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等内容,并将《告诫函》送达前期排摸的29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2022年3月,我局对上述29家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未查见有违规收费的情况。另外,为防止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趁机乱涨价,坚决遏制培训机构过度逐利行为,我局在寒假期间加强了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价格检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区内机构总体情况良好,未收到反映集中的相关投诉举报。

五、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市局部署,我局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依托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做好校外培训广告清理,重点针对培训机构的广告宣传、收费项目是否明码标价以及格式合同条款等内容进行检查。

共检查区属媒体发布的学科类校外培训广告180条次,清理37条次;共检查公共场所、居民区的各类广告牌学科类教育培训广告264条,清理56条,共立案相关违法案件3件。重点开展辖区内精锐教育校外培训广告的排查和清理,发现1处位于长寿路402号上海精锐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发布的户外广告,立即与房东沟通后已完成拆除。

六、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

2022年,我局共牵头区教育局对区内30家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会同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一张涵盖12个检查事项的联合检查清单。联合抽查分工明确、针对性强。重点就培训资质、培训内容、广告宣传、收费价格、合同规范、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各部门按照各自抽查事项清单,采取书面检查、现场核查、随机座谈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详细的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现场开列问题清单责令整改或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达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体检”的效果。

七、做好与区教育局等部门执法协作

我局加强与区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2022年我局共收到区教育局移送的涉嫌违法线索2条。在接到相关移送线索后,均立刻依法开展调查。

比如,2022年8月1日,对收到的关于上海文启优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梅岭南路分公司涉嫌擅自举办学校的线索,我局会同普陀区教育局、曹杨街道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赴当事人上海文启优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梅岭南路分公司经营场所现场检查、约谈,督促其依法合规经营,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当事人向教育局提交依法经营承诺书。

八、积极处理培训行业投诉举报

针对突发的大量投诉,我局根据要求依法履职,做好接待受理、沟通联系、信息登记、安抚维稳等相关事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培训市场的健康稳定。

2022年,我局处理涉及教育培训的投诉举报有1085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28%,其中投诉量较大的机构为小音咖(191件)、东方尚学(198件)、英孚英语(112件)、精锐教育(69件)等。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30日

 

联 系 人: 郭晓怡

联系电话: 18917853378

联系地址: 普陀区同普路602号

邮政编码: 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