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93号提案的主办意见

致公党届别组

关于您出的做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创新普陀社会治理”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主办意见函告知如下:

一、促进平台融合,创新管理流程

城运平台采用“1+10+N”(即:1个区级平台+10个街镇平台+N个业务平台)的建设框架,以区级城运平台为基础,建设完成10个街镇城运平台基础版,同时对接多个条线业务平台。整合区城运中心、区级专业指挥中心以及街镇城运中心,融合值班值守、应急联动、市民热线、网格管理等功能,充分发挥联动联勤联处作用提升区域城市运行日常管理和应急联动协调能力,提高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事项的处置效率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城市“韧性”

建设普陀区城市运行派单管理系统,优化再造管理流程,将原本分散在不同业务条线的事项(如:网格化巡查、12345热线、物联感知设备、数字应用场景等),集中汇聚到一个派单平台,构建“一屏发现、一口派单、一站处置、一网评效”的创新管理流程。与街道镇对接“普陀区城市运行派单管理系统”实现各类条线业务数据的统一同时将群众对事项处置结果的评价纳入“一网统管”工作绩效考核中,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真正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

创新社会治理,借助群防群治的主体力量,强化街镇层面快速发现与处置的能力,实现区—街镇—居村联动指挥体系和闭环管理模式。在宏观方面,向上支撑区级平台的辅助研判,加深区街一体化;在中观方面,横向促进各部门处置联动,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在微观方面,将管理力量下沉到村居、楼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社会组织、居委业委物业、志愿者群体、积极群众的优势,实现精细化管理。

打造智能化融合指挥体系打通城运中心、级专业指挥中心以及各街镇城运中心“大动脉”,支撑现场决策、统筹支援、移动指挥,实现前线指挥部、后方指挥部、专业指挥部跨地域的联动指挥。强化融合指挥,通过视频会议、移动端、语音、短信、集群呼叫等多种通讯方式的融合,汇集事件相关的全量多维实时动态数据,用创新拉长板,增强实时高效指挥调度效能。加快应急指挥调度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有机协同。

二、打造标杆场景,助推综合治理

普陀区热线与网格化智能信息平台以12345市民热线数据、网格化数据及舆情数据为分析基础,以“全域透视、要点聚焦,数据驱动、闭环管理,智能发现、主动防控,部门协调、联合处置”为建设目标,将舆情数据与热线、网格数据融合分析,通过热词、新词、预判预警、趋势预判、规律预判等功能,从人工分析到智能分析,研判真实动向与趋势,聆听群众声音,把握舆论方向,维护社会秩序,全面体察民情民意。通过对该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与迭代,城市运行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发现城市安全相关的舆情,分析、把握和预警各种社会隐患,并将分析结果提供给条线部门作为抓手,及时发现,防患未然,做到智能分析预警及时干预到位。

围绕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三大治理,聚焦群众反应的“高、频、急、难”问题,从多头处理到统一汇集,打造“中枢系统+专业平台+应用场景”的“数智普陀·城市治理引擎”,通过城市之貌、城市之脉、城市之感、城市之警、城市之声构建城市生命体征;支持按照街道、时间、关键字进行智能搜索;汇聚传感器告警和AI算法告警数据,提前发现城市运行过程中潜在的问题隐患,做到风险事前防范整合人口信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管理、风险预警方面的数据,全方位、全角度、全生命周期了解城市运行状态

积极响应《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普陀“半马苏河”的活力秀带特色,从单一管理到综合治理,打造上海·普陀苏河秀带数字治理应用场景。围绕苏河两岸生态环境、民生安全、市民诉求等问题,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在信息维度上对实体城市进行精准信息表达和映射;汇聚不同条线部门感知设备数据,搭建苏河智能感知体系;融合不同业务系统,重构管理流程再造,形成“自动发现-立案派遣-协同处置-督办审核-结案问效”一站处置闭环流程;构建管理服务全协同,全面推进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塑造、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提升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围绕数据、场景、系统,推动“两张网”双向融合、相互协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建设“互联网+”工地监管应用场景,从各自为政到协作共享,打通行政审批、企业信息、项目进度、作业时间、处罚信息等环节,串联相关部门全流程监管数据,跟踪工地项目全生命周期过程,提高工地安全监管能级聚焦工程底数、动态掌握工程情况、工地预警多维分析、重点事件实时推送、工地人员动态监管等,梳理业务流程,开发智能场景。

三、增强数据应用,辅助精准决策

普陀区大数据中心围绕“六个一”技术支撑体系,夯实“云、数、网、端”基础设施。聚焦建设数字化底座,深化区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入推进数据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完成各类专题库、主题库融合开发,加大数据共享交换使用力度,最大限度为基层赋能。截至目前,业务数据方面全区各单位已编制数据资源目录6205个,完成数据挂载并发布目录 5287 个,累计归集入湖 4,522,557,066 条数据;视频数据方面,全区已完成了21000 路视频资源接入,其中19007路视频资源完成标签工作数据应用方面,各单位累计提出539个业务场景数据需求,定制开发数据接口1299个,共享322个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数据月调用量达24,939,631次。

四、拓宽发现渠道,推动群众参与

区城运平台城市体征版块共汇聚126项数据项,将城市之眼、城市之声、体征发现等作为区平台重点关注内容。坚持开门建设“一网统管”,以物联、数联、智联为基础,建立健全多渠道发现机制,拓宽群众参与“一网统管”工作的渠道,鼓励多方参与,共同助力社会治理。12345市民热线、110 非警情类信息、视频监控、政务微信、来信来访、网络舆情、网格员采集、巡查上报、群众“随申拍”、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收集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研究群众意见建议的可行性,实现从政府本位向居民本位转换。

依托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普陀区信访办会同区城运中心,积极研究数据共享的路径。建立热线-人民建议平台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拓宽人民建议的发现渠道,更深入地汇聚群众智慧;强化数据汇聚和分析研判,积极争取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市民服务热线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开展事项统一分类等试点工作;用好群众意见建议的数据“富矿”,加强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转化落地,努力使群众的“金点子”变成推动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五、扩大开放共享,聆听市民声音

推进“一网统管”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打造面向市民、面向公众的展示平台,积极对外宣传,不断拓展普陀区“一网统管”品牌影响力。依托区政府举办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不同职业、年龄、学历的市民代表参观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观摩了解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并通过观看相关视频加深对“一网统管”工作内容的了解。市民代表与带队“陪办”领导、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针对市民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回答和解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服务性、开放性、透明性的不断提升。

六、强化保障措施,筑牢安全底线

强化网络安全。区委网信办将“一网统管”平台纳入上海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普陀区子平台监测范围中,加强日常监测预警,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指导督促相关运营、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网络安全维护和信息安全保障,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知识和技能培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重要时间节点落实7*24小时在岗值班,明确应急联络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加强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和防护,督促对漏洞进行排查整改。 

加强数据安全。区委网信办督促指导相关运营、使用单位规范有序地统筹“一网统管”数据资源的采集、使用、共享等,确保不发生数据泄露事件。定期进行数据资源安全态势评估、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数据资源以规范、安全的方式更好地赋能基层。“一网统管”涉及多部门多层级视频数据资源,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超范围采集数据、超授权存储数据、数据泄露、越权收集数据等行为逐级追责,杜绝存在涉及数据违法犯罪漏洞,实现新发展理念和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总目标。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202285




验证码

全部评论